增加土地供應 填海必不可少
增加土地供應 填海必不可少

穆家駿/中學老師


筆者在教中一地理關於「香港城市空間」一課時,通常引入的問題是「究竟香港現在面對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學生們都異口同聲地回答「土地問題/房屋問題」,就連十二、十三歲的青少年都清楚香港有房屋短缺的問題,政府又怎會不清楚呢?但覓地建屋卻是一個「知易行難」的議題。


從經濟學來解釋短缺的問題,不外乎由供給少和需求大兩方面造成,房屋短缺也一樣。筆者本周三參與「香港土地供應的規劃」公聽會,再一次聽到有反對派的支持者高呼,「收回每日150個單程證」,以減少新移民對香港房屋的需求,更怪責內地來港的大學生租屋炒貴租金。


暫且不論內地大學生來港求學,日後可能留在本港貢獻社會。只談每日內地來港家庭團聚的150名單程證移民,經常以人權作為「普世價值」的反對派,難道家庭團聚,不屬於基本人權嗎?況且,香港本地的出生率只有1.1左右,即每對夫婦只生育1個小孩。長遠而言,這樣的生育率難以維持本港人口增長。經濟發展與人口紅利相輔相成,將房屋短缺問題歸咎於新移民身上,不但不負責任,更是不切實際。


與其泯滅人性,阻止內地新移民來港團聚,以減少對房屋的需求,不如看看政府如何增加土地供應。在土地專責委員會提供的18個選項中,雖然不少短中期方案能夠提供土地供應,但面對長遠發展,填海必不可少。


根據規劃署的數字顯示,香港已開發的土地佔全港面積只有24.3%,約為265平方公里,當中有超過26%的土地來自填海,約為70.27平方公里。數字上看似很多,但相比我們的競爭對手--新加坡,他們在短短數十年間填海造地超過130平方公里,接近香港自開埠以來填海數字的兩倍,令其發展空間不斷擴張。反觀我們,近十年來再無新市鎮落成,填海工程不到7平方公里。


新加坡填海造地發展迅速,香港卻寸步難行。筆者希望政府能夠高瞻遠矚,為未來數十年的土地供應邁出重要一步,不要再停留在插針建屋。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8年9月20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