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讓一步 普選方可落實
各讓一步 普選方可落實

最新鮮熱辣,由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委託嶺大公共管治研究部做的調查顯示,五成半受訪者支持所謂的「普選袋住先」,即是就算不滿特首選舉提名程序,都認為應先實行一人一票選特首。既然民意已清楚顯示「袋住先」的意願,為何社會對普選達成共識仍然十分悲觀?為何持相反觀點者「愈企愈硬」?
 
政改「五步曲」中其中一步,是政改方案要獲得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通過,但現時看來,社會仍未看到走過這步的曙光。
 
民主派支持者立場愈來愈強硬,上述民調就顯示,自稱屬泛民主派的受訪市民中,接受「袋住先」的下跌至四成八(以往超過五成)、四成更贊成「透過抗爭方式」,爭取所謂的「合理的二○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
 
事實上,自政改議題開展以來,溫和泛民一直被所謂的「公民提名」和「佔中」牽鼻子走,對於坊間不同陣營人士提出的中間方案,不但未予採納,更可謂「傾都唔敢傾」,實在難以達致「有商有量實現普選」。
 
「零和」態度絕不可取
 
建制派方面亦有不少人企硬拒絕讓步。同一個民調亦顯示,自認為是建制派的受訪者中,竟有多達六成六人認為,若政改方案不獲通過,後果並不嚴重。顯然而見,無論是泛民抑或建制,都有趨向「兩極化」的傾向,抱住「All Or Nothing」(零和)的態度,這是相當令人擔憂。
 
教人稍感安慰的是,昨午各陣營多名頭臉人士均參與了聯署聲明,呼籲各界放下成見,共同探索可行的普選方案。事實上,達成普選是大多數港人的願望,而過往不止一個民調均顯示,「袋住先」是一半或以上港人願意接受的政治現實,就算泛民不能入閘,也希望可先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因此,整天都將民意掛在口邊的泛民和部分建制人士,就應該將這些民意牢記心中,一同依此跟中央和特區政府就政改方案「埋傾」,彼此放下不必要的執,切勿輕易讓普選流走,令為數最多的溫和中間派及愛好以和平理性解決問題的大多數市民失望。
 
各方亦應多走一步
 
只要各方肯多走一步,普選絕非「不可能的任務」。尤其是中央在不同的文件、不同的場合、不同的文字均已一再重申對落實香港普選的承諾,只要大家實事求是,尊重大部分香港市民希望有機會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意願,讓投票選特首的權利由千二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擴至到全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亦可投票選特首。既然每人根本可有一票在手,為何不要?二○一七是否可普選特首,理應是觸手可及,但必須各方多走一步。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4年8月8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