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炮」背後的顏值文化
「娘炮」背後的顏值文化
「娘炮」、 「少年娘則國娘」等針對「小鮮肉」男偶像的字眼,近日不斷在內地網絡出現,不但引發網民論戰,連官媒也加入戰團。其實,愛美本是天性,也不應分男女,但「韓流」和「小鮮肉」的帶動,推高了高顏值的溢價效應,因而在內地颳起了一股追求高顏值的陰柔風,「花樣美男」取代「陽光男孩」成為新世代的指標,並且開始滲透影響他們的審美觀和性別塑造,情況令人關注。
化厚妝、做整容、娘娘腔、姿態忸怩等「類女性」妝容舉止,這是「小鮮肉」們真我性格自流露?還只是娛樂市場的一種搵食手段?外界不得而知,卻因其偶像身份而形成了一種風氣。尼爾森公司在2015年的調查顯示,內地女性平均每日花28.3分鐘護膚,男性則為24分鐘,兩者已非常接近;另有22%男性會化妝。兩性要平權,但不能因為對顏值的追求而模糊或跨越兩性的界限。
這是一個審美多元化,一切以外在視覺和感官為商業盈利,並成為新生產力的顏值經濟時代,顏值經濟雖有其合理性,但顏值只是社會競爭的其中一個維度,不可能微笑到最後。
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但若青年「娘」,國家會怎樣? 青年有血性,民族才有希望,而審美追求不僅反映社會價值追求,更會深刻影響人們的精神素質。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09月17日
原圖:王源、朱正廷微博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搞笑咩
0
嬲爆
0
驚訝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