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未來全世界搶奪的人才?
誰是未來全世界搶奪的人才?

以前,父母催眠子女的「我的志願」是律師、會計師和醫生等等,但隨着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科技獨領風騷,傳統神級行業可能被分薄和取締,風光不再。那麼未來最搶手的人才是什麼呢?

身在俄羅斯海參崴「東方經濟論壇」演講的騰訊及一丹獎創辦人陳一丹指出, 經濟全球化的趨勢銳不可擋,「1997 年,全球貨物總出口額為5.6萬億美元。2017 年,這一數字增長至17.9 萬億美元,是以往的3.2 倍」。與此同時,教育亦呈現全球化的現象:「在1970 年到2015 年的45 年中,全球留學生總量從80 萬人大增到450 萬人。」

經濟和教育全球化趨勢下,未來炙手可熱的就是「具備國際視野、能夠跟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團隊成員高效溝通合作」的人才。

在中國,教育經歷翻天覆地的改變。騰訊課堂作為中國最大的職業教育在線平台,累積為3 億用戶提供了超過10萬門網絡教育課程。視障按摩師學會了英語交流、山區大媽實現了室內設計師的夢想。教育是扭轉中美服務貿易逆差的顯例。

教育在地域、國界及經濟障礙愈來愈少。教育這個擁有千年傳統、累計千億美元、能夠改變人命運的志業,本身也應隨時代而變。

新世紀人才的培養和塑造,全賴一個更具創意、靈活和內容豐富的教育系統。國際間互相學習和分享,是不二法門。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8月12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計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