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必須走較務實的路
加拿大必須走較務實的路

特朗普做了美國總統之後,就主張與加拿大及墨西哥重新談判北美洲自由貿易條約(NAFTA),解決此項協定對美國的「不公平」。由於美國是加拿大與墨西哥最大的買家,按照「顧客至上」的教訓,他們想怎樣做便怎樣做,賣家都必須順從。


談判開始了幾個月,由於利益衝突引起了不少爭端,進展緩慢。加拿大由外交部長Chrystia Freeland率領談判隊伍,與美國及墨西哥進行三邊會談。雖然Freeland一直表示有信心達成各方都可接受的協議,但具體細則卻遲遲不見公佈。她曾誤判墨西哥會和加拿大站在同一陣線,聯手對付美國。殊不知美、墨兩方最近在背後達成協議,特朗普更定下時間表,促請加拿大於限期前(8/31)與美國解決分歧,否則會被排擠在新條約之外。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則堅守立場,表示一個「壞協議」比沒有協議對加拿大更加不利。如今限期已過,但美國没有執行最後通牒,並同意在下週三(9/5)再談。


筆者没有詳細閱讀NAFTA的內文,不過以常理推測,協議或多或少保障了美國在加拿大的投資。美國汽車製造商在加拿大境內便設有很多工廠,賺取的利潤都回饋美國。如果生意不景,他們可以隨時裁員減產,受害的都是加拿大的工人。其他美國公司在加拿大的投資大概都是這樣地受到NAFTA條約的保護,美國人到底還想得到什麼更大的利益呢?


從加拿大本身利益著想,我們不能永遠依賴美國做靠山。NAFTA可能保障了加拿大經濟的平穩發展,但我們仍必須居安思危,當遇到NAFTA被美國單方撕毀時,應該怎樣應變呢?


 擴展市場及分散風險便是當務之急,可惜加拿大的對外政策非常殭化,一成不變,頑固地不與任何「意識形態」不同的國家建立緊密的貿易關係。例如中國的投資便往往遭受拒絕,中國的通訊產品也受到封殺。如果加拿大不歡迎中國的投資,他們會將資金轉投其他市場。眾所皆知,外交關係著重於禮尚往來,加拿大為保障本身利益,必須鄭重考慮與中國及其他「意識形態」不同國家建立正常關係。面對NAFTA談判一波三折,前景不明朗,加拿大更必須當機立斷,改弦易轍,這樣或可有助於化解危機。澳洲和新西蘭與中國的貿易往來逐年增加,互利互惠,這便是務實外交的成果,可作為加拿大的榜樣。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與沙特阿拉伯最近發生的外交風波。起因是加方的外交部長在「推特」上肆意批評沙特違反人權,受到對方猛烈還擊。這是另一不務實的外交行動,得不償失。美國也不想惹麻煩的中東惡霸,加拿大為什麼會「強出頭」呢?既然於事無補,還引來經濟上的損失及外交界的笑柄。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