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倆的一千五百日
母女倆的一千五百日

臉書,像一架情感的轟炸機——在小女兒返英國上學前夕,我努力抑制眼淚之際,它突然彈出四年前第一次陪小女兒到英國入讀寄宿學校的照片。當年她才十三歲,帶點baby fat 的圓臉,身穿黑色日本動漫One Piece T 恤,配鬆垮垮及膝牛仔褲,打扮中性。在監護人的家午膳後,父母女三人在花園拍攝她入學前最後一張合照。室外陽光普照,但我心裏卻開始下着毛毛細雨。


我和女兒命運相連。懷着她兩個月,我搭通宵機直飛巴黎,追訪獲諾貝爾獎的高行健。母女感情深厚,她會掏出大部分積蓄送我生日禮物;小二就自己搭地鐵從奧運站到灣仔書展找我,緊抱着一支水留給媽咪,任何人都不准碰!


小女兒踏入中一,決定單人匹馬到離家千里的英國讀書。若非她嚷着去,我怎也不願意她離開我,但作為母親,我必須放手,支持她追尋夢想。


四年如飛,我們如登上一輛高速奔馳的成長快車,她由打扮中性的小學雞,變成了在沙灘會穿比堅尼的健康少女;由思鄉和害羞,變得健談和主動,像一隻渴望吸收新知識的海綿。英國環境讓她愛上歐洲語言:西班牙文、法文、意大利文、拉丁文、古希臘文,加上自修日文,以及中英文,她是耍着八個語言球的雜技人,又愛上歌劇和歐洲古典藝術。幸運地,她在英國會考獲優異成績,證明留學決定是對的。


千里代表着思念和信任;四年,代表了成長歷程。放手,就是母愛。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9月3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