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登堂入室到落地生根
由登堂入室到落地生根

反對派以及一些「心獨口不敢獨」的人士,面對社會種種「港獨」活動時,最慣用的伎倆是模糊焦點、顧左右而言他。第一種方法是把分裂國家、損害國家主權的行為,刻意錯誤地歸類為「言論自由」;另一種就用間接的手段去為「港獨」分子開脫。他們認為本來就是小事一樁,不理它就沒事,反「港獨」的人士愈重視,就只會令社會愈關注,反而讓「港獨」成了勢。


對於「言論自由」之說,上周本欄已經評論過,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回應外國記者會邀請陳浩天公開演講的新聞稿中,亦對濫用「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有非常細緻嚴謹的駁斥。對於應如何面對「港獨」活動,是熱還是冷、是軟還是硬,在此不妨再深入討論。


首先,我們必須清楚理解「港獨」運動的本質。「港獨」是一個政治運動。在香港這個特殊的地方,支持「港獨」的力量來自四面八方,有本地香港人、有國內分裂力量、有打着宗教旗號但口號就是法辦中央領導人的「宗教團體」、其他國際力量,林林總總,數之不絕。具備這樣複雜的推動力量,中央政府、特區政府以至社會反「港獨」的力量,完全袖手旁觀、默然面對,那「港獨」運動,以至陳浩天之流,是否就會不消自滅?


面對香港社會種種負面事情,小至防蚊滅蟲、節約用水,以至留意門窗防盜、保護個人財產,政府都苦口婆心,不厭其煩地一一細說。從沒有聽人說過,香港不清潔是因為清潔香港運動搞出來的荒謬事。難道國家主權、民族尊嚴,不及防蚊防蟲、節約用水等事?


「港獨」的本質就是叛國行為。這些叛國行為,又豈會是小事?放諸四海,獨立運動都是從小而大,到最後條件配合、時機成熟,而最重要的是執政者掉以輕心,以為這些運動不成氣候,最後就「生米煮成熟飯」,執政者可能要接受既成事實。遠的不說,看看近30 年的「台獨」運動,是由何而起?因何而壯大?如果北京視而不見,聽從那些「不理就最好」的謬論, 「台獨」當下會發展到什麼模樣?


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在2016 年中「港獨」氣焰最高漲時做過一項民調,支持「港獨」者的比例有17.4%。一成七似是少數,但在香港成年人口中,17%就等於約100 萬人。在這100 萬人中,支持「港獨」的態度強弱不一,但100 萬就是100 萬,任由上面有特定組織能力的如陳浩天之流去策劃發動,這100 萬人會有何舉措、有何行動,誰人可以預計?但面對這龐大的人口基數,無論如何都不能算是小事!


政府和社會主流對「港獨」的壓制有沒有用?當然有,理論上有,而從實際上的民調數據也證明有。用回上述有關「港獨」的民調,在2016 年中的高峰期,支持「港獨」的有一成七。但經過長時間的義正辭嚴的口誅筆伐之後,同一個調查,在2017 年6 月, 「港獨」的支持度就跌到一成一。就等於過去經過一連串反罪惡運動之後,罪案率就下跌的道理一樣。


中環心臟演說港獨進新階段


「港獨」運動經過一輪低潮之後,最近又有捲土重來之勢。而今次在外國記者會的演講,更具有標誌性的意義。以前的「港獨」,只是一些邊緣組織,在街頭喊喊口號,又或者在一些大型遊行中跟車插隊。但今次陳浩天是登堂入室,在中環心臟地帶,於具有特別背景的外國記者會中發表演說。「港獨」運動,已經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港獨不成氣候因反獨力量泰山壓頂


把「港獨」的責任放在反「港獨」身上的人士,通常都會很天真甚至無知地說: 「『港獨』點會成事!」首先他們沒有留意不同機構所做的「港獨」民調結果,另外也沒有弄清「反共」、「獨港」和「港獨」三者之間的關係。而最重要的是, 「港獨」不會成事的最大原因,是中央政府對反「港獨」的斷然態度。換句話說, 「港獨」不成氣候,就是因為反「港獨」力量泰山壓頂、絕不妥協姑息的態勢。此勢一失, 「港獨」就落地生根,所引起的火勢足以燎原!


原文轉載自8月16日《明報》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