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的殺傷力
中美貿易戰的殺傷力

中美貿易戰終於開打,大家最關心的議題之一,就是這場戰爭的殺傷力有多大,對中國會否造成深遠的影響。


我們先看最實際的,對於中國的經濟表現的影響。就此,我們可參考現時一些財金機構的推算。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最新進行的研究,指出在充分考慮間接影響的情况下,500億美元貿易戰會讓中國經濟放緩0.2個百分點。


貿易戰對中國影響有限


另外,美國這次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出口美國商品徵收的關稅稅率,不是像第一波一樣是25%,而是10%。2017年時,國內的興業證券和國外的投行摩根士丹利都做了推算貿易戰的損失的推算,兩者結果相近。在中國出口美國商品被100%的徵收30%的關稅情况下,推算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也只是下降0.64個百分點。2,000億美元中國出口美國商品的稅率是10%,低於這些機構所估計的最壞情况。由此可見,貿易戰對中國經濟表現的直接影響是十分有限的。


不看經濟數據,看看投資如何?有意見認為,貿易戰將打擊在中國的外資的生意,可能使其搬遷。但現實是這些外資在短期內不會有所行動。一來,投資不只是一間企業的事,而是整個產業鏈的事。蘋果落戶中國,也是與整個科技產品的生產鏈及配套連結。這些系統配套不是說搬就搬,在未來一段時間,也難找到合適的取代者。


國際企業我中有你


二來,美國本國的企業是可以申請豁免的。在這個全球化市場的世代,國際企業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一件產品,表面上是中國製造,但其附加價值,則有其他國家從中分一杯羮,而美國正是其中佔大份額的。於是,美國企業申請豁免的話,影響不會很大。


最後,值得關注的是對金融的影響。中美貿易戰對資本市場造成不確定性,風險不可低估。就此,中國也會在金融安全方面做好各種準備措施,與美國來一場持久戰。(小題為編輯所擬)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7月20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新華社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