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加快應對共享單車問題
政府應加快應對共享單車問題

本文作者為沙田區議員李世榮


首間進入香港市場的共享單車公司Gobee.bike日前宣佈結業。有人對於該公司的離場表示可惜,並將責任歸咎在惡意破壞單車和沒有公德心的用家或市民身上。不過誠如筆者去年的文章中對共享單車進入香港市場所抱有的質疑,該公司將他地成功的經驗「照辦煮碗」放到香港,而且政府的「無為而治」,彷彿已預示到該公司的必然失敗。


所謂態度決定一切,該公司結業時的不負責任舉措讓人可由果推因。該公司結業時只退按金不退餘額的做法首先已大有詐騙之嫌;其次,該公司其實早有結業的端倪,但在早前仍然繼續大模大樣收取用家充值,且大有不願清理單車的勢頭。如此不負責任的公司,本身便難以在社會立足。


其實該公司亂放單車之餘,又沒有足夠的人手管理單車,導致不少路段嚴重擠塞,惹來民憤。特區政府一直消極應對大量違泊問題,對於推出規管措施一事「歎慢板」。至今仍未研究出香港是否適合引入共享單車,甚或適合什麼形式的共享單車模式(例如不少城市的固定泊位模式),眼白白讓問題困擾市民一年。


亡羊補牢,未為晚也!為今之計,政府首先必須盡力幫助是次Gobee.bike結業一事的苦主,監察退還按金情況,並堅決要求該公司清走單車,維持街道整潔暢通;此外,共享單車衍生問題並不會隨Gobee.bike結業而消失,政府必須更積極地研究出應對之法,除了解決問題外,更重要是改善情況,便利市民。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7月16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大公報圖片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