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國家共進退 積極迎貿易戰
與國家共進退 積極迎貿易戰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醞釀三個多月的中美貿易戰日前終於爆發,美國月初正式向首批34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25%的關稅。保護主義升級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將阻礙金融市場和投資表現,貿易戰的消息早已令近期內地及本港股市大幅回落,亦影響新股上市集資表現,同時,也拖累了亞洲主要貨幣兌美元匯率走勢,間接影響了港商的貿易成本和在海外市場的業務利潤。


因此,特區政府已指出,中美貿易戰將是本港經濟增長的重大風險。2017年經香港往來中美之間的轉口貨品總值約450億美元,相當於香港GDP的13%及總出口的9%,因此,香港經濟必會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市場已極度關注貿易戰會否持續升級,令中美貿易以至全球貿易量顯著縮減,拖累香港物流以及離岸服務貿易等各個經濟環節表現。


有評論預測,貿易戰更有機會衍生至貨幣及金融戰。因此,國家在應付貿易戰的同時,內部亦正以更大決心和勇氣,堅定不移地深化結構性改革,以減低對外依賴,提高經濟發展質量,並進一步推進跨區域合作機制,擴大市場開放,以化險為機。


多元推進創科 互補灣區優勢


本人認為,香港作為中國的對外窗口及國際金融中心,特區政府在積極部署和應對貿易戰衝擊的同時,更應與國家共同進退,配合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從多方面推進創科發展,並與深圳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高端製造優勢對接,努力打造成具完整產業鏈的國際創科中心。


同時,香港應加強與歐盟及東盟國家的合作,致力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新市場,協助香港和內地企業、人才到「一帶一路」及海外國家發展,提高與東盟和「一帶一路」國家的合作及貿易交流。


擴大「互聯互通」 共拓展新機遇


金融方面,香港亦應善用本身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進一步擴大與內地金融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以協助國家新一輪提速開放市場,共同拓展新的發展機遇。


話說回來,正式啟動貿易戰後,特朗普揚言考慮不斷加碼,貿易戰最終總額將達5,500億美元,超逾每年中國對美出口總值。美國發動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阻礙全球經濟復甦,引發市場動盪,無論從什麼角度來說,都將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開倒車」行為,與過去20年來世界各地透過調減關稅促進貿易的做法背道而馳。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7月16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