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回歸 反思「港獨」宣傳秀
慶祝回歸 反思「港獨」宣傳秀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憶起當年1997年回歸之日,筆者還是一位剛入讀小學的小朋友,從電視機中觀看回歸交接儀式,看着中國國旗在灣仔會展中心徐徐升起,心裡湧現莫名的激動!今天看來這應該是愛國的萌芽吧!

 

21年過去了,當年的小朋友都已經長大成人。香港回歸祖國亦踏入第21個年頭,原本一個大喜日子,但近年來一股「港獨」思潮卻在青年人當中慢慢滲透,連反對派舉辦的七一遊行都傳播着這種違法的訊息。

 

香港應該是全世界最多示威遊行的城市。單單以2016年的數據顯示,香港有11,854次公眾集會及1,304次遊行,即平均每日有逾32次集會及超過3.5次遊行。這顯示了在回歸之後,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一直保持着遊行集會的自由,但這樣的自由卻一次又一次地被濫用。

 

而「七一大遊行」的主題上也是越來越偏激,從「爭取雙普選」、「反對官商勾結」等內部管治問題擴展到今年的「拒絕香港淪陷」!筆者看到「淪陷」二字,馬上湧上心頭的是香港在抗日戰爭所經歷的「三年零八個月」,一個國家的領土被另一個國家強行佔據。香港回歸祖國哪裡成了「淪陷」呢?歸根究底,這句話蘊藏的不但是「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更是「不承認香港自古以來都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港獨」主張無疑是違反基本法第一條!而且遊行隊伍中不乏有年輕人大叫「香港獨立」,高舉「只有兩國才有兩制」標語,遊行人數根據警方公佈的數字只有9,000多人,是自2003年之後最少人參與的一次,可見今天的香港在林鄭特首上任後開始實現大和解,今次的遊行主題根本不得民心,只是一次不折不扣的「港獨」宣傳秀!

 

同是回歸日,筆者就選擇與一班學生去維園參加慶回歸嘉年華,主題是認識大灣區的發展,作為一個認識國情的「戶外課」。作為香港的青年人,在國家發展的大局之下,隨着內地與香港之間基建的完善,關係將更緊密,而這樣的機遇正正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發展的黃金期。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8年7月4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