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
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

本文作者為央視評論員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一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深刻闡釋「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和深刻啟示,高屋建瓴地提出新形勢下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四點意見。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為香港在新時代的發展指明了新方向、擘畫了新藍圖,讓700多萬香港市民倍感溫暖,對未來更加充滿信心。

 

過去這一年,香港精神蓬勃,生機勃勃,經濟穩健發展,社會穩定有序,發生了許多可見可感的變化,香港發展和「一國兩制」事業翻開了新的序章。港媒報導,一年來,香港經濟發展取得了驕人成績:2017年GDP增速達3.8%,高於以往10年平均2.9%的趨勢增長率,創6年來新高;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長4.7%,更現蓬勃之勢。失業率今年上半年進一步降至2.8%,為20年來新低。新業績、新氣象,無不雄辯地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步入新境界,也標誌著進入新時代的香港更有底氣續寫新傳奇。

 

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這正是香港繁榮發展的根本原因。在一年前的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強調,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一年來,從內地與香港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到習主席對在港兩院院士來信作出重要指示,支持香港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再到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對新完成原產地標準磋商的4項香港原產地商品實施零關稅,「一國兩制」在新時代的新拓展、新境界,必將大力推動香港發展邁入新紀元。

 

回望歷史和現實不難發現,不斷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香港和祖國共奮進的力量源泉。一年前,習近平主席曾飽含深情地指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為中華民族騰飛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性貢獻,內地強勁發展也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奠定了堅實的根基。香港與內地,早已結成了牢不可破的命運共同體,心手相牽,不可分離。展望未來,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堅實,「一國兩制」制度更加成熟和完善,從「一帶一路」建設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為香港鋪就了同大陸融合發展的新機遇、新動能。愈來愈多的港人堅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乃大勢所趨,當乘快速發展的「東風」順勢而為,香港明天一定會更美好。牢牢堅持與內地同向而行,祖國的東方之珠一定會更加璀璨。

 

「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隨」。時代的潮流從不停歇,奮鬥的腳步從不停歇。我們堅信,在習主席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領下,只要有中央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全國人民的關心支持,有「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團結奮鬥,香港一定能和祖國人民一道,共用民族偉大復興的燦爛榮光。

 

原文轉載自央視網 2018年7月1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TC';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