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回到六零年代騷動
佔中,回到六零年代騷動

青年人是未來社會的主人翁,跟他們交流往往都是令人愉快的事情。看見青年人對社會問題有自己的看法,對自己身處的社會有所承擔,作為筆者的我應該為他們感到驕傲。跟他們討論社會議題讓我有機會明白他們對社會的想法,更加深我對社會議題的了解。

上星期,我跟一群二三十歲的青年人聊天,提及到最近備受爭議的話題「佔領中環」。青年人不約而同地表示支持佔領中環,主要原因是他們對於就業前景和住屋問題感到憂慮,對社會前景感到不樂觀,而政府在處理這些問題上的態度和成果,以致他們認為「公民抗命、佔領中環」才是香港的出路。

在香港,甚至全世界,貧富懸殊的問題一直存在,亦不是一個兩三下工夫可以解決的問題。這個問題無疑令處於水深火熱的市民感到不滿。但是,佔領中環真的有助疏導這些不滿、解決社會問題嗎?

也許,佔領中環會短期內引起香港市民對大眾的關注,但是這長遠對香港的發展以及未來都是百害而無一利的。

還記得香港自六零年代的九龍騷動,香港社會當時出現市民反對政府政策的行動而那些都含有濃厚的反殖民地意識。時至今天的香港,好像要重複昨日的香港,發起佔領中環運動的組織對於香港政府的不滿顯然而見,背後亦似乎含有極濃的反中共的意識。但是,假如現在的香港政府被拉下來,試問又可給哪群人管治香港呢?這群年輕人沒有答案。

佔領中環的期望理想結果當然是想香港繁榮。但有時候,很多事情也要有壞的打算,甚至我們要為著今天的選擇付出沉重的代價。佔領中環可能會帶來惡果,香港內部政治的不穩、內訌,外部自然也顧不上,讓外國勢力和機會主義者能夠「趁火打劫」,甚至連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亦有機會捍衛不來。難道香港要回到軍閥割據的時代嗎?今天香港如果變成殖民地,而中國進入軍閥割據的時代,香港的自由和財富只會灰飛煙滅。

雖然香港有不少的社會問題,但是香港政府對於雙非、樓市過於熾熱的問題也十分積極,例如推動「零雙非」政策和設立雙倍印花稅。但佔領中環不是最好的解決社會問題的途徑。其實,香港人,為何我們不能以溫和、和平的方式,一起建立安定繁榮的社會呢?

香港人,不如給香港政府多一點時間,好讓他們為香港做事!

原圖:網絡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