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媚,變成劉以鬯禁忌
顧媚,變成劉以鬯禁忌

文壇一代宗師劉以鬯,昨天以近百歲高壽告別人間。報紙電台電視鋪天蓋地報道他仙逝的消息。然而,不若「香江才女」林燕妮死後,傳媒大篇縷述她和黃霑的戀情,曾與之熱戀的畫家兼歌星顧媚,竟成為劉以鬯傳奇的禁忌。  同樣是才子才女的愛與痛之戀,但記者寧願提及王家衛以劉、顧愛情故事為藍本,拍成的電影《花樣年華》和《2046》,卻又絕口不提「顧媚」二字。片中和小編輯周慕雲(梁朝偉),有一段刻骨銘心的美女歌星(張曼玉或鞏俐),不正是顧媚嗎?


今年初,我到溫哥華顧家拜訪顧媚。八十九歲的她仍有一對水靈靈的眼睛,個子嬌小玲瓏,卻下筆如有神,畫出高山流水,氣勢磅礡。


我像小影迷地問她,《花樣年華》,有幾多成真的?她搖搖頭說:相距很遠!我追問,劉以鬯有甚麼吸引你?「他像一個叫黃河的明星,眉清目秀,每天或隔天就給我寫信。」當年,在新加坡當小編輯的劉以鬯,到她演唱的《滿江紅》訪問她,她不懂讀「鬯」,喚他劉以「傻」。劉以「傻」愛得癡纏,每天管接管送。後來,她約滿返港,卻因事申請不到回新加坡的簽證。兩人分隔異地,愛得熾熱,劉幾乎天天寫情信給她。一段熱戀卻因小小的誤會——她不小心掉了劉以鬯送她的婚戒,劉以鬯誤以為她悔婚。不久後另娶。顧媚一怒之下,兩三百封情信,一把火燒毀殆盡!最令她傷心的是,幾年後,劉致電她要討回大批情信,顧媚覺得他低估了她的人格,以為他是大作家,她會拿他的情信去賣錢。「人人都說,多可惜,情信留到今天,好值錢啊!」她笑說。一段文壇泰斗和一代畫家的曠世戀情,就此灰飛煙滅。


原文刊載於《頭條日報》2018年6月12日


原圖:文匯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