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查必須 無限上綱則免
嚴查必須 無限上綱則免
港鐵沙中綫紅磡站月台鋼筋接駁造假事件持續發酵逾一周,但無論是政府、港鐵、承判商、分判商,誰都不肯或不能作出完整交代,反過來卻突顯現有由分判商到政府的層層負責監管機制成為笑話。事件涉及民生大事,嚴查是必須的,但要慎防事件被扭曲「上提」為政爭(政治爭拗)事件,在吵鬧中模糊事件。
加強監管是基本責任
一項涉及數百億元、逾萬名參與人員的龐雜基建工程,要做到百分百「零紕漏」,靠的是完整而立體的控管機制,這雖是現代管理的基本要求,但港鐵沙中綫的營運卻專業不足,從最初的走線設計開始便狀況不斷,最新勁爆的是涉嫌造假事件,亦將傳媒焦點由「務實」的車站結構安全,改為「務虛」地死咬官員和港鐵負責人的片言隻語。在「扒糞」和反管威勢潮下,這種傳媒處理可以理解,但應該接受嗎?
層層外判,從正面角度思量,這可令工程細分有序執行;但事實上卻只為省錢,但為部門間卸責逃漏設下活門。經歷多年運作,外判制度要改也改不了,但加強監管則是政府和外判公營機構的基本責任。今次是一個歷史契機,若仍繼續姑息,香港還能談甚麼中心? 還想當甚麼龍頭?
將民生綁在戰車屬不公義
時至今日,政府成立專責調查委員會已屬必然,但調查的目的是完善公營機構和外判制的運作,若希望借此開展「政爭」,是將民生綁在戰車上的不公義!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06月11日
原圖:大公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