峯搶難平(二)
峯搶難平(二)

本文作者為郭偉强/立法會議員


知法犯法的完美示範,莫過於法律學士畢業,而又擔任立法機關的「峯搶」案件。當事人能否罪有應得,實在難以預計,畢竟有資深大狀撐腰,把曲變直也非不可能。民主黨由初時的切割,演化成後來的藕斷絲連,交織出愛恨交纏的畫面。源於泛民議員異口同聲說「峯搶」是千不該、萬不該,但又拒絕引用基本法賦權的譴責動議,並將依法行事扣上政治打壓的帽子,更捩橫折曲說是改寫選舉結果,意圖將不該包裝成烈士,自然引起支持法治的市民不滿。


論計謀,兩陣對壘,沒甚麼比得上敵營多一位豬隊友,讓它自行陰乾。建制派本可隔岸觀火,可是由於「峯搶」有違社會大眾的道德標準,惹起公憤,因此也只好秉公處理,依法提出譴責動議。然而,民主黨以外的泛民黨派,對原來事不關己的「峯搶」,由原來的不予置評,到後來硬撐「保峯」,在主流民意中逆水行舟,傻的嗎?或許,盟友中的豬隊友不會有殺傷力,卻有利自身發展。無他的,過去民主黨一枝獨秀的時代已經終結,原有的支持者已分投其他政黨。簡單而言,一黨積弱,盟友自然坐享其成,何樂而不為?


筆者認為,反對派豈會是省油燈,表面上合作無間,暗地裏也隱藏宮心計。既可博取合作形象,又可暗地裏瓜分市場,實在是另類的雙贏局面。把計時炸彈埋在鄰家地頭,到了選舉之時自然有其他人去挖,自身便可得漁人之利,正是諺語中的「笑裏刀剮皮割肉,綿裏針剔髓挑筋」。


原文轉載自05月14日《都市日報》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