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石讓是心靈嚮導
久石讓是心靈嚮導

感謝朋友送來兩張久石讓和香港管弦樂團的票,讓我可以聽到這位風靡世界的作曲、指揮及鋼琴演奏家。

音樂會上半場是久石讓作曲、香港首演的The East Land Symphony。我最喜歡女高音鄺勵齡獨唱的《東京之舞》及《禱告》,有一種空靈的感覺,我恍如隨音樂去了另一個宇宙。

下半場是雅俗共賞的電影配樂,久石讓為導演北野武撰寫的《青春》——《夏天》、《花火》和《壞孩子的天空》,跳躍飛揚,節奏明快,令繃緊的城巿人打開心扉。壓軸的《天空之城》,是一九八六年久石讓和宮崎駿合作的第二部電影配樂。三十年來,彼此成就了對方。我有一隻東京音樂會的光碟,宮崎駿像小影迷般中途上台獻花給久石讓,久石讓感動得眼眶紅了,震撼全場。

去年久石讓把《天空之城》電影配樂改編成交響曲,二十八分鐘的音樂,如一趟濃縮的人生歷程,由天馬行空的夢想、刺激緊張的歷險、奮勇迎接挑戰組成,抒情浪漫的主題曲《載着你》已成經典。久石讓猶如心靈嚮導,帶我們走進內心世界,把壓抑在心底那個愛發夢和冒險的小孩子拉出來!隨着音樂振奮的旋律,振翅高飛,尋找每個人心中的天空之城……

音樂會終結,觀眾拍爛手掌,不願離去,久石讓向四方觀眾低頭鞠躬。久石讓本名藤澤守,因為仰慕美國黑人音樂家昆西.鐘斯而改了這個藝名。台下又有多少人出於仰慕,成為香港久石讓呢?

轉載自《明報》2018年5月6日

原圖: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