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九龍西補選 劉小麗積極備戰
立會九龍西補選 劉小麗積極備戰
立法會九龍西和新界東補選期尚待宣誓覆核案上訴的判決,兩大陣營必然要提前醞釀出戰人選,有意者是時候出來活動曝光。姚松炎被「放生」可以參與立法會補選,令到同樣因在立法會就職宣誓時違反《基本法》失去當議員資格的劉小麗蠢蠢欲動。現時劉小麗的積極程度,與她3 月11 日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為姚松炎助選的表現,實在有天壤之別。很多反對派的賽後結果分析,都把矛頭指向民協「過票不力」,為何不去責備劉小麗呢?

自傳出政府向立法會行管會提供以「撇帳」方法,放棄追討因宣誓問題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和姚松炎各自欠下的270 萬至310 萬元薪津,政府被外界嘲諷「即將跪低」。此刻劉小麗突然鑽了出來,活動更呈密集。4 月18 日立法會行管會正式放棄追討4 人所欠薪津,很多建制派支持者都不明白為什麼會如此。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也沒有解釋清楚,給予支持者任何滿意的理由。
兩場補選將更激烈
反對派非但不感恩,劉小麗等人反而藉此冷嘲熱諷。她本人可能因為沒有訴訟在身,也不用擔心吃下去的百萬薪津要反吐出來,頓時像吃了補藥般活躍,想代表反對派出戰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意圖和行動已非常清晰。由於受到「政治倫理」一說的局限,反對派由劉小麗優先參選九龍西的第二場立法會補選,已無疑問,同時也給予她揀選「Plan B」的「欽點權」。
若劉小麗放棄覆核案上訴,整個反對派又可省下近450 萬元的上訴訟費,包括整個反對派共同承擔劉的160 萬元上訴訟費和籌募的用作宣誓覆核案的原審費用,及優先用作支援劉小麗上訴的餘款288 萬元。
選舉最需要的是什麼?銀彈!放棄追回4 人所欠薪津和劉小麗撤回上訴節省的訟費,直接為反對派增加了大量銀彈,作為九龍西和新界東補選之用。未來兩場立法會補選,將會更加激烈。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8年5月2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