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國家建設發展
融入國家建設發展

作者李慧琼為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4個事務委員會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明日正式出發。當中包括23位建制派、9位非建制派議員及4位相關局長。筆者希望各黨派議員可以放下成見,透過是次考察,增加對大灣區的了解,思考香港未來發展方向。


加快香港與內地融合,令香港人分享內地發展的成果和機遇,一直對香港及國家是最有利的方向。國家在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而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提出,即將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澳門互利合作。


推進內地與香港合作


可見,大灣區建設是中央政府近年來的重大決策。而對於參與大灣區建設,特區政府也相當重視,一則以打造經濟增長點,同時亦可借用大灣區的市場潛力,重新強化及振興固有的優勢產業。


面對國家以至大灣區的龐大發展機遇,吸引了愈來愈多香港人到內地生活和發展,但由於制度及歷史原因,香港人仍未能在內地享受完整的同等待遇,以致在內地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等方面,受到不少限制。既造成了不便,也不利於香港人進一步融入內地。


為了讓港人早日可享國民待遇,我們繼去年向廣東省方面提出,希望能先行先試,落實訴求,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我們再接再厲,遞交提案建議,跟進議題。當中以給予內地身份證明,尤為重要,因為香港人現時持有回鄉證,亦無法使用火車站的自動售票機,殊不方便。


港人未能享同等待遇


再者,對於港人融入內地,以下措施亦十分重要:免除在大灣區的漫遊服務收費、使用內地醫療服務時與內地居民同等收費、以及容許香港居民跨境在內地使用醫療券等。


面對高鐵香港段稍後通車,粵港澳的一小時生活圈加速同城化,若上述便民措施能夠早日落實,對推動港人北上生活工作,發揮所長,貢獻國家肯定有正面幫助。(小題為編輯所擬)


原文刊載於《都市日報》2018年4月19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