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都是「夢裏不知身是客」
導演都是「夢裏不知身是客」

楚原一番得獎感言,如一石激起千重浪。令我想起訪問過的當紅電影導演,背後都有一段難堪的辛酸史。

 

以當晚有份頒獎的徐克為例,他曾請過難兄難弟吳宇森,以五百萬成本拍出了震驚香港影壇的《英雄本色》,奠定周潤發「影帝」地位,但拍到續集時,吳宇森不能自控,超支二千多萬拍出四十萬呎菲林(上畫只需十萬呎)。一吋菲林一吋金。徐克趁吳宇森去了搞配音,和施南生拿着計數機猛剪,怎料吳宇森折返。兩位大師,一個話加,一個話減,爭論不休。

 

到了由徐克出資的最後一部片:由梁朝偉主演的《喋血街頭》,拍到嘔血,拍了一年零九個月都未完,四十三萬呎菲林,創下當時香港紀錄。全隊crew已經捱不住。一夜在船廠拍戲,演員李子雄不顧而去,吳宇森氣得消失在黑夜之中,助導騎單車四出找他,發現吳宇森正一拳打落二十呎高鐵閘上,成道鐵閘震晒,吳宇森拳頭腫了,流血。

 

吳宇森的經歷和楚原相似,初出道拍《帝女花》、《發錢寒》全港賣座,卻因《八彩林亞珍》不收得,被新藝城調去台灣,失意落魄,直至《英雄本色》才重振雄風。黃霑也一樣,拍溫拿主演的《大家樂》很賣座,但投資新片時遇阻滯,最惡劣時住灣仔天台斗室,想過自殺。

 

電影是夢工場,時而美夢,時而噩夢。導演都是夢裏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4月18日

 

原圖:viuTV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