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其實已經開始了
貿易戰其實已經開始了

 在特朗普宣佈向中國貨增加入口税及中國立即反擊後,貿易戰已經開始了。

 

美國商人會一面積極尋找可代替中國貨的供應商,一面向中國發送訂單,希望在入口稅生效前補充存貨,趁機大賺一筆由差價帶來之利潤。中國製造商也突然接到這批額外的訂單,趕緊生產,在入口稅生效前付運,賺取額外的利潤。美國消費者對這些行動所知有限,所以不會得到任何好處。

 

在入口稅生效後,如果美國商人仍找不到代替品,他們將會繼續向中國採購,但不會在美國境內設廠生產,特朗普增加就業的「如意算盤」將會落空。原因是美國勞工成本不划算,而且美國人已經停止生產多年,設備過時,技術旁落,後繼無人。美國消費者將很快會面對物價高漲的壓力,如果應付不來,生活質素會下降。到時怨聲載道,會迫使特朗普改弦易轍,貿易戰將會變成強弩之末,隨時休戰。

 

在入口税生效後,美國市場的需求將會減少,中國工廠的開工率也會應聲下調。中國會積極拓展新市場,或向內促銷,以彌補損失。中國面對的是一場耐力戰,實力比拚。至於鹿死誰手,如今則難以預測。特朗普誇言美國將會取得勝利,而中國也信心十足,可抗爭到底。其實貿易戰從來都沒有贏家,兩敗俱傷居多。特朗普由商界出身,難道不了解商戰的後遺嗎?中國所面對的形勢,進退維谷,必須審慎應對,避免亂了陣腳。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