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馬家强/香港菁英會副秘書長

政府新的財政預算案,各團體及各人有就不同的議題及界別發表意見,希望每一個階層及各方人士也可以受惠。也有一個比較爭議的議題,便是派不派錢?澳門政府已經有超過10年的派錢紀錄,如假設每年派錢六千,總數也有六萬元之多。難怪有些香港市民眼紅。

但那些錢有沒有一個更好的出路?現在最新「$4,000派錢方案」成效如何,大家拭目以待。不過出席願景基金會「十面埋服」的開幕典禮,其為非一般的義工活動,卻有一點啟發。活動的目標是青少年設計一些有意義及創新的義務活動,讓更多人受惠,也同時啟發青少年的創意及培養執行力。而願景基金會便作出資金及技術上的支援,以顧問形式,引導青少年創新一些社會服務出來。

上屆冠軍「城市女青年商會」為例,她們的義務活動「讓手機休息吧!」就是希望透過讓大眾「放下手機」的活動,喚醒社會對「低頭族」及「機不離手」的關注,讓大眾不再受手機控制,拉回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她們更集合一些《Offline餐桌遊戲》,向小朋友及家長徵集放下手機後可玩的小遊戲;及與機構合作舉辦親子活動,讓家長及子女享受更多無手機的親子時間。

以上機構及活動正正便善用資源,讓社會可以有更多有意義的活動及正能量。與其不分你我地派錢,不如向社會增加更多的資源,讓社會可以有更多有意義及創意的活動,做一個「創•都市」。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3月28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