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選結果的政治意義
補選結果的政治意義

本文作者為何漢權/教育評議會主席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補選,各黨派都上了一課,認真上課與否,則是由選民決定獎懲,這是選舉的遊戲規則。回歸以後,凡遇單議席單票制的直接選舉,只要建制派與「泛民」派對壘,每每離不開四六的比率,即是說,勝方總是「泛民」。這回九龍西選區建制派代表鄭泳舜終於打破宿命,戰勝早前已被法院取消議員資格的「泛民」姚松炎。
「泛民」遭選民唾棄
歷史在沉思、在說話!從教育現場看,對向來沒有民族立場、缺乏國家觀念,而且親美媚日的「民主」政治黨派,媒體冠以「泛民」兩字,筆者絕不苟同。就按西方民主選舉的價值與標準看,民主的真諦是選賢舉能,是「儘管我不同意你的每一句說話,卻要誓死捍衛你有說話的權利」。但證諸回歸以來的場場選舉, 「泛民」的代表能立此標準,有此榜樣的,幾稀矣!相反,謾罵、抹黑、戾橫折曲、粗口爛舌,五花八門的招數卻是常有。總之,同路才是朋友,對面就是敵人,既然是敵人,必須想方設法孤立、封殺及攻擊,既然美日被定性為朋友,中國就是敵人,朋友做什麼都是一百分的全對,敵人做什麼就永遠是零分的全錯。
記得2008年4月上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新聞主播卡弗蒂(Jack Cafferty),公然在全世界面前說中國貨品是「帶鉛油的垃圾」、說中國人是暴徒(Goons)及惡棍(Thugs),哪些自認英語了得,自言公義上心的「泛民」政黨政團人士,有站出來罵過一聲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屢屢公開否定侵略中國事實,又公然透過國家立法,明目張膽將釣魚島據為己有, 「泛民」可曾捆綁組隊,前赴日本領事館作出抗議?
向社會發出清晰信息
再看香港社會大事件,2012年因着國民教育科的推動,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首次被「佔領」;2014年非法「佔中」造成金鐘、銅鑼灣、旺角一帶癱瘓79日;再加上2016年的旺角暴亂,這些都屬於香港歷史上嚴重的挫傷,究竟「泛民」政團政黨參與程度多少?即便沒有參與,但對哪些非法的、流血傷人的行為,他們有作出公開嚴正指責嗎?
「民主」愈演愈烈的結果,就是2016立法會選舉新當選的年輕議員,竟公開侮辱中國是「支那」,這是對八年抗日戰爭中,三千萬死傷軍民的大不敬,是衝破最基本人性尊嚴底線的髒話,囂張跋扈卻不以為恥!但哪些自詡普世價值纏身的「泛民」政黨及議員們,有公開責備一言半語嗎?倒是國家做的任何事情,頒布任何一項的措施, 「泛民」都是只管微批與狠批,別無稱讚,高鐵「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歷史繼續記錄,這回立法會補選,選民開始在說話,被法官裁定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屬「泛民」的婒松炎再度參選,最終敗選,這是選舉教育上很有意義的一課!
原文刊載於《大公報》2018年3月16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