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

本文作者為陳家駒/建造業議會主席


巧婦難為無米炊。窮苦人家的當家固然辛苦,但身為富貴人家的大掌櫃也要將錢用得其所,應使得使,不能胡亂花費,才可以打破富不過三代的魔咒。除了解決燃眉之急、改善生活質素,更需要開創未來,讓祖業發揚光大,福澤子孫。


本年度特區政府錄得1,380億元巨額盈餘。庫房有錢,也得好好地運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剛剛公布了本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撥出大量資源協助基層,例如向領取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及低收入在職家庭人士出「三糧」,更會由關愛基金為「N無人士」提供紓困措施,務求讓更多市民生活可以過得好一點,達到關愛共享。


生活在夾縫中的在職中產人士過往常常被忽略,這次預算案亦為他們提供了多項寬減稅項措施,紓緩了部分壓力,難怪上班一族的朋友笑容比過往多。


財爺又撥出了超過2,300億元為市民增加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衞生的經常開支預算。希望在很快的將來,大家不用再輪侯八小時到公立醫院睇急症。


預算案另一特點是非常重視裝備香港迎接未來的挑戰,預留超過500億元支援各類型的創新發展,確保香港在世界創科浪潮中保持競爭力。建造業獲撥款10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提升企業及從業員應用新技術的能力,並支援業界應用創新科技。


雖然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的金額不大,但發揮了領航者的作用,為建造業樹立了一面創科的旗幟;亦為「建造業2.0」 提供了動力。


其實無論政府有多少資源,也滿足不了每一位市民的期望。但預算案成功地為有需要的群體提供針對性的幫助,比不問貧富,每人一封大利是來得有意義和有承擔。整體來說,這是一份相當不錯的預算案,不但助貧紓困、改善民生,更為香港裝備未來。


原文轉載自建造業議會網頁 2018年3月6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