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迷的紅海夢
軍事迷的紅海夢

今年的奧斯卡算是比較「正路」的一回,至少得獎電影沒有太濃政治色彩或太大政治爭議。其實電影偶有政治承載甚至政治任務,我是理解的,但如果獎項只與政治掛鈎,就會破壞專業。

 

近年香港的泛政治化現象特別嚴重,二○一六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十年》就是叫電影專業嘩然的表表者,我想像如果下回奪獎是林超賢的《紅海行動》,又會是怎樣的另類反彈?

 

我不是說《紅海行動》是最佳電影,我想說的是泛政治化已不獨存在於某種顏色、某種政治傾向,而是雙方都有。

 

《紅海行動》一片講述國家海軍蛟龍突擊隊兩次外交拯救行動,航母、海陸空、游擊戰、無人機……打足兩小時的劇情,絕對滿足軍事迷及愛國者,然而,這電影至今我只看到兩種評論:極好和極劣,幾乎沒有中間的、專業的看法,大家只戴着政治眼鏡來評論。

 

極好評當然來自愛國陣營,「中國海軍,我們來帶你回家!」的對白,讓大家政治正確地只褒不貶。動作迷和軍事迷也是大讚的,因為兩小時不間斷地槍林彈雨、血肉橫飛,還有斷手斷腳甩頭爛面斷半身,官能刺激絕對讓人看得血脈沸騰。

 

極劣評當然來自反共反中者,「膠戲」、「港人表忠之作」、「香港人幫強國打飛機」……評語幾難聽都有。出於顏色立場的讚與彈,讓大家看不到這齣戲的真正專業評價。

 

一部內地票房近三十億的電影,當然有它的賣點和吸引處,但不等如藝術上「最佳」,個人就嫌電影打得太多,沒有文戲塑造人物,令戰士性格不鮮明,沒有《激戰》那種動人心弦。然而,這「打餐飽」兩小時卻也讓我看到香港電影人的新機遇。

 

林超賢是香港數一數二的動作導演,他在香港的發揮極限就是警匪槍戰,頂多像《逆戰》那樣遠赴約旦拍另類槍戰,對一個動作導演來說,拍出《雷霆救兵》、《鋼鋸嶺》這樣的戰爭片本來就是遙遠的夢。

 

今天的林超賢可以上天落地鑽進海,由航母拍到沙漠坦克戰,若非走出香港,軍事迷林超賢根本不可能拍出這樣浩瀚的戰爭片。

 

有人說,因為他「舐共」,所以能圓夢,還大賺「人仔」。我奇怪,其實荷里活電影一樣有拿着國旗一個都不能少地拯救國民的訊息,二十年前史提芬史堡的《雷霆救兵》就是說這樣的故事,為什麼當美國旗換成五星旗,黃絲觀眾會有這麼大的反彈?難道黃色真的特別令人塞心閉目?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8年3月7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原圖:電影《紅海行動》Facebook專頁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