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糖勝派錢 投資未來不求短期掌聲
派糖勝派錢 投資未來不求短期掌聲

自2011年全民「派錢」6,000元,以及年復一年的「派糖」,大家對於每年財政預算案的關注點,只在於「派糖」和「派錢」,並對照往年和不同群組作縱橫向比較其「甜度」。

本屆政府的首份預算案擺脫過往但求短期掌聲的思維,聚焦「派糖」共享和預留款項投資未來、應對未來挑戰,闢拓大格局。


盈餘「共享」超上屆 不派錢有理


財政預算案是關乎政府的施政方向,經濟民生的建設發展的重要憲制性文件。財政預算案猶如上市公司的業績報告,投資者不會以「分紅」多少作為判斷好壞的依據,而應秉持以下的4個原則:第一是能夠促進經濟的短期穩定和長遠發展;第二是能夠完善福利、改善民生;第三是維護整體財政穩健平衡;第四是引領香港進入區域發展大格局。


凡有投資經驗的人都知道,公司賺大錢,持份者「分紅」,理所當然,但派息或送股之後「除淨」,只是套現不是增值。在盈餘遠超預期之下,利民紓困措施勢將加碼,惟須具針對性,才能用得其所,錢不能「為燒而燒」,糖也不是「為派而派」,一切都必須着眼未來、投資未來。


本屆政府首份預算案,得到破紀錄的1,380億元盈餘,政府有責任善用公帑投資社會、還富於民,並且符合基本法框架下的公共理財原則。面對鋪天蓋地的「派錢」壓力,政府挺起腰板,堅持「三不」,亦即不會「派錢」、不會為公屋住戶代交租金,不會調低薪俸稅率。


與此同時,預算案撥出520億元「與民共享」,接近盈餘總額4成,已經比上年的3成(328億元)為高。財富再分配,目標是讓有需要的不同階層人士受惠,應否進一步「加碼加甜」可以商榷,惟政府今次用於基層紓困的款額,已較去年高出兩倍,而中產人士今次受惠較多,讓政府的支援天秤不致過度傾斜,這是決心和魄力的表現。


投資創科拓未來 長遠願景待填補


在投資未來、推動香港經濟增長方面,最大力出擊的是用500億元促進創新科技發展,聚焦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四大範疇。當中200億元會投放在發展落馬洲河套區科技園,100億元注資創新及科技基金,支援本地應用研發及創新項目,100億元投入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吸引頂尖科研機構落戶香港,100億元投入科學園,支援科學園興建科研基建和培育租戶公司。另外3億元投入數碼港,一億推動電競產業。利用本身的科研優點,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地方起互補互助,這些科技項目,並非單純的數字遊戲,而是投資香港的未來,形成經濟新動力、闢拓粵港大灣區新未來。


當然,政府矢言投資未來,肯定會是人人支持,但預算案未曾提出完整的前瞻策略去落實長遠的願景和目標,這點留白還有待政府去填繪充實!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2018年03月02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9.0px} span.s1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