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原是隱形人
女神原是隱形人

要選本周Girl of the week,我相信非周庭莫屬。這個二十一歲的傳奇,應該和黃之鋒現象一起歸納來研究。


由六年前政總門前一個雞仔聲的學民思潮發言人,到今時今日刻意打造過的議會參選人,不得不佩服反對派的深謀遠慮。


跟黃之鋒一樣,周庭出道時是顆政治童星,十五歲初踏台板,與學民思潮一眾孩子王帶領反國教運動。因為英語能力較好,被委派處理英文媒體答問。


「你夠後生、夠搶、夠media point,media就會塑造你!」學民成員就是這樣鼓勵周庭站上台。果然,小妮子瞬間爆紅,傳媒還冠她「學民女神」外號。


「我其實是一個讀書唔係好叻,朋友唔係好多,興趣又冇乜,總之是一個平平無奇的人。」周庭憶述,女神前身,原來是個「隱形人」。


中學時期,周庭被同學排擠了五年,班內幾乎沒人跟她說話,長年獨自在班房吃午飯飯盒。為免尷尬,她缺席學校旅行及謝師宴,最苦惱是做分組功課,每次都要老師安排把她插進已有組別。


被排斥的五年,周庭從沒向家人傾訴,連老師都不太知道。上網沉迷日本動漫世界,是她唯一的減壓途徑。


隱形人本來是個政治冷感,全靠老師把她引入大世界:「通識老師跟我們談六四、談政治、談國民教育,讓我知道有學民思潮這個組織,後來更決定加入。」


第一次政治活動是六四。二○一二年六月三日,周庭準備出席翌日的六四集會,因沒有黑衣,向媽媽借了件黑Tee,媽媽問她幹甚麼?她只敢說「去朋友家玩」,加入學民思潮都是瞞着父母的,因為媽媽雖然不太喜歡中國,但票還是投給民建聯。


同年反國教佔領政總,周庭在大台當了十天司儀,「講嘢叻咗,不用『貓紙』、不會手震,萬人之下,上台就講,這十日雖然好辛苦,但得益卻是十倍。」上了電視,紙包不了火,父母反對,但也沒奈何。


之後是二○一四年佔中,十七歲的周庭擔正學民發言人。二○一六旺角暴亂,周庭與黃之鋒在現場合照後,更在暴亂發生時開了facebook直播,事後知事態嚴重,鬼祟刪除所有片段。六年磨劍,乖乖女已學得骯髒術,從此走上政治不歸路。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01月30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