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居家 亦要安老
既要居家 亦要安老
本文作者為李慧琼/立法會議員
大家有沒有試過一個月沒有與親朋戚友交談?聽起來有點匪夷所思,不過現實世界,有時真的比想像更加令人難以置信。
英國人的孤獨問題有多嚴重?據估計,全國有一百二十萬位長者經常感到孤獨,有三十六萬人一星期沒有與親友說過話,更有二十萬人一個月都沒有與親友交談。為了應付日漸惡化的孤獨問題,英國首相文翠珊最近成立了「孤獨事務部」,並委任出「孤獨部長」,着手制訂措施,以解決國民的孤獨問題。
獨居長者失救 時有所聞
有人說,香港人口稠密,碰口碰面都是左鄰右里,長者的孤獨問題,未必一如英國嚴重。不過,事情並非一定有如想像,在人群中的孤獨,才是最刺痛心靈的孤獨,所以筆者不敢妄下判斷。更令人痛心是葵盛有一座公屋,竟然在去年先後發生最少三宗獨居長者在家中倒臥失救事件,其中更有是死後十日,直至屍體腐爛發臭才被發現。孤獨終老已不好受,過世時無人發現,更見淒涼。
長者獨居已成為社會趨勢,所以長者的孤獨問題,甚有可能持續惡化。根據統計處資料,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是最多獨居人士的年齡群組,去年相關人數達十五萬,佔長者人數比例超過一成。當中,獨居女長者急劇增長,近九點五萬人,是○一年數字的兩倍。
獨居長者持續增加,原因不離以下幾個:社會愈來愈趨向核心家庭,組織家庭之後往往搬離父母;移民外國;北上謀生;配偶不幸離世……都令長者傾談對象更少。隨着香港社會踏入高齡化,長者孤獨問題更見嚴峻,特區政府是否已做好應對準備?
或借鑑英「孤獨部長」
林鄭月娥在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增加社區照顧資源,達至「居家安老」。政府亦正探討以現金券模式,資助公屋獨居或兩老獨居的長者聘請外傭,以協助處理長者的日常自理或醫療的需要。
不過,解決了長者的醫療及照顧需要,長者或者可以「居家」,但是否就可「安老」?正如不少學者指出,長者獨居容易患上抑鬱,亦會衍生健康問題,但現時社區照顧以至探訪支援等措施,十分欠缺,長者不到最後關頭,也不會尋求協助,以至長者晚年要孤獨離世。本港未必需要像英國設立一個「孤獨事務部」,但政府以至社會都要思考,是否有需要借鑑當地做法,為量度孤獨訂立指標,以至成立基金,協助隱性孤獨老人有尊嚴地安享晚年。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8年1月24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