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邁進新時代 形塑理性新世代
立會邁進新時代 形塑理性新世代

立法會通過修訂議事規則,加強管控議會運作,讓其重回理性莊嚴的正軌,財委會修改議事規則亦提上議程。議會的新時代經已降臨,但能否恢復有效運作?會否觸發「文攻變武鬥」的新抗爭?端視議員們能否以社會福祉為念,貫徹履行支持、合作、監督三結合的管治責任,並且負責任地告別意識形態抗爭,展現其從政能力和承擔,形塑理性平和新世代。

作為一個多元城市,香港從來就存在觀點不同、訴求各異的情況,彼此在議會內外折衝樽俎、各自爭鋒,只要是為社會福祉着想、為選民利益打算,都是合理而應獲尊重。不過,近年的香港政治充斥「唯意識形態」的抗爭,反對派將一己一黨的政治訴求凌駕社會根本利益,甚至將民生福祉當作政爭籌碼。

在上屆立法會大會4年會期內,點算人數共約1,500次,流會更高達18次。兩者合共浪費超過450小時會議時間;今屆議會更誇張,在過去的2個多月內,不見議事,更未曾通過一項議案,卻見包括狂點人數、提出無數議案、玩程序、衝主席台,甚至驅趕記者、拉響防狼器和鐵鏈綁凳腳等近乎失智的拉布伎倆層出不窮;被積壓的多項民生撥款項目,迄今繼續被塵封,令施政效率、經濟、民生、福利事務都大受影響,侵損市民利益,更令市民心生厭倦。

今天的立法會,已是沉疴積萎,只有借助「手術」精準摘除「毒瘤」,才可重拾生機。修改議事規則是調治議會運作的第一個「手術」,若仍無效就要果斷地進行針對性的第二個,甚至第三個「手術」。香港要前進,就要有新改變,反對派必須認清形勢,放棄損人不利己的攬炒策略,更不能再以拉布作為議會抗爭的唯一手法。

守護香港、報效選民、為香港帶來切合社會利益的改變,本是議員的天職和責任。修改議事規則昭示議會新時代經已降臨,不同政治光譜的議員都必須重新思考在新的遊戲規則下,讓理性議事論政取代意識形態之爭,確保立法會有效運作,在監察政府和支持政府有效施政之間取得平衡,好讓市民重拾對議會的信心和尊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既然爭拗已經完結,新修訂的議事規則亦在立法會通過,希望立法會恢復成一個比較理性、和平,可以以事論事的地方。須強調,修改議事規則只是治標之舉,要真正令議會有效運作,還須依靠治本之道。所謂治本之道,就是依據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落實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立法會和立法會議員應肩負必要的憲政責任。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01月06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15.0px; font: 13.0px 'PingFang HK'; color: #333333; -webkit-text-stroke: #333333;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20.0px; font: 14.0px 'PingFang HK'; color: #333333; -webkit-text-stroke: #333333} p.p3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20.0px; font: 14.0px Arial; color: #333333; -webkit-text-stroke: #333333; min-height: 16.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3.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4.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