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一地兩檢」的務實討論
回到「一地兩檢」的務實討論
本周三,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北京以158票全票通過《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決定,訂明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自啟用日起,將依照內地法律由內地派駐機構實施管轄,有關人員不得在口岸外執法。
擺脫政治因素的糾纏
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有憲制性地位、最高法律效力,用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的說法,是「一言九鼎」。這「九鼎」的力量,把糾纏「一地兩檢」多時的法律及政治問題下了定斷,好讓我們可以回到理性,討論如何落實這個有利民生的重要基建項目。
有關「一地兩檢」的利處,本欄在數月前早有論述,其核心就是「便利」二字。任何交通基建,功用都是為了促進市民的地域流動,這種流動性,對於寸金尺土,生活空間小、人口密度高的香港而言,更為重要。在這種務實的考慮下,才有了高鐵香港段的項目。目前的問題是,硬件已備,若沒有好的軟件配合,只是得物無所用,是浪費,而「一地兩檢」就是這個好的軟件。這些簡單的道理,讀者朋友都一目了然,但過去幾個月,受到眾聲喧嘩,可能一時未能明察。
反對派知道政治花招難以蒙混過關,便回到技術層面,提出「福田站」實施「一地兩檢」。回到技術層面,其實更易辯駁,實話實說就可以了。現實是,福田站是一個早已運作的車站,已沒有保留檢驗檢疫(CIQ)的設施安排,難道現在要求對方將車站內部重建?另外,福田站的設計是過路的站,不是起點站,沒有讓高鐵停車的地方,所以現時以福田作為始發站的車次都很少,若在福田站「一地兩檢」在技術層面是不合理的安排。
福田一地兩檢不合理
法理問題處理了,技術問題解釋了,只待政府於明年2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爭取在暑假休會前通過,以達到高鐵明年第三季通車的目標。
過幾天就是新年,在此預祝本欄讀者新年進步,香港四通八達。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12月29日
原圖:TVB新聞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