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議事規則時代的全面管治
後議事規則時代的全面管治

香港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一役,面對政府和建制派的全力總攻,泛民無力招架,全綫潰敗,議會運作重歸建制掌控,從政府到議會都在開展全面管治的新里程。須指出,只懂破壞無心建設的泛民已被民意唾棄,未來將何去何從?政府和建制派又將如何把握全面管治的優勢,追回過去的蹉跎,創建未來的榮景?

有望「止血」 迎議政新時代

建制派上周取得回歸以來的最大勝利,成功「剪布」修改議事規則後,為進一步清理戰場,隨即準備就財委會議事規則進行新一波修改。建制派提出修訂議事規則,是對議會失序的反撲,恢復議會理性議事,讓議員在議事堂內開展有意義討論,發揮對政府正常監察職能。

有關舉措有情合理合憲,更是參與特區管治的職責所在,因而在客觀條件的配合下,得以摧枯拉朽,火速達陣。

其實,經歷年復一年,橫柴入灶式的拉布蠻幹,大家都已看清這些所謂議會抗爭的荒謬和破壞,社會由此承擔沉重但不必要的政經民生代價,令致曾一度囂浮的光環和民氣被磨蝕幾盡,大家亦都認清只有重返法治秩序和尊重體制的正軌,議會運作和特區管治才有望「止血」,迎向理性議政新時代。

自「高鐵」、「國教」、「佔中」、「旺暴」,到「本土」、「港獨」,政風惡浪紛沓而來,餘波至今尚未平息,社會政經生態卻已遭逢歪纏。今天的香港,在區內的龍頭領先優勢已是全面倒褪,甚至面臨被邊緣化。管治警鐘既已擂鳴,何堪再忍受拉布折騰!

今次成功修改議事規則,一舉讓擁逾半議席的建制派,實至名歸地恢復對議會的全面管治,不容泛民「少數騎劫多數」,並讓議會運作和政府施政效率如臂使指,從失效無能、內耗亂序,重新回復有效議事、民主監察和依法參與特區管治。更可讓曾遭延宕的多條政治正確法案,例如一地兩檢、國歌法和23條立法,都可有效地審議通過在政府要求的時限內順利通過。當然,全面管治既是權力,更是責任和能力的考煉,如何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框架下,闢拓香港發展新前景,大家都期許甚殷。

泛民諉過 製造社會矛盾

至於泛民的失利,坊間多有分析,大多諉過於立法會主席偏頗、制度不公、泛民議員被DQ、拉布效益透支、「佔中」後遺症等,但最根本的問題,還在於民意轉向、動員乏力和泛民莽撞盲動。這一刻,政治權力的鐘擺,已將泛民狠摔在背後。但下一刻呢?

從港英到特區,泛民一直凡事反對,不提建言,就以「忠實反對派」作為「擸票」本錢,近年更變本加厲地凡事拉布,終令公眾點滴流失對拉布的憧憬和忍耐,並已轉化為厭惡和鄙視。不過,泛民縱使不成氣,但在議會內仍佔逾三成議席,需要認真顧全其憲政和管治責任,若仍持續炮製凌亂的議事堂和派別惡鬥,製造社會矛盾,只會加深對泛民枉為議員的觀感。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7年12月23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15.0px; font: 13.0px 'PingFang HK'; color: #333333; -webkit-text-stroke: #333333;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15.0px; font: 13.0px Arial; color: #333333; -webkit-text-stroke: #333333; background-color: #ffffff; min-height: 15.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20.0px; font: 14.0px 'PingFang HK'; color: #333333; -webkit-text-stroke: #333333}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3.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4.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