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融入國家發展格局
港人融入國家發展格局
近年,特區政府一直鼓勵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到內地發展,拓展機會。然而,一些朋友也反映,到內地工作及生活,不只是「不為」的意願問題,也是「不能」的現實問題。因為在內地與香港在很多社會制度上均不能銜接,所以若到內地發展,就會少了很多社會保障,令人卻步。
三項便利措施出台
就此,本周初,國務院港澳辦就港人到內地工作、就學公布了三項便利措施。當中包括︰在內地就業的港人,可按照內地《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和相關政策的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細節與內地繳存職工一致,離職返港時亦可提取帳戶餘額;為在內地就讀的港生,專門設立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向在內地工作的港澳研究人員,開放國家社科基金各類項目申報。這些舉措,正是為港人在一些重要的範疇,提供了「國民待遇」。
這次便利措施的出台,背後由多個國家級部門推動,包括住建部、財政部、人民銀行、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台辦、教育局、國家社科基金等。要了解這次措施的意義,可以看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的港澳章節,當中已明確提到「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其用意是「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個「融入」,就是要讓港人在內地發展時,不會有一種「外人」的感覺。
香港與國家是命運共同體
除了融入國家發展外,報告也提到更高層次的想法,要讓香港同胞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强的偉大榮光」。這就是點出了香港與國家的關係,是「命運共同體」,一方面希望香港可以在國家進步中出一分力,承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另一方面也希望藉着國家「繁榮富强」的機遇,協助香港處理內部發展的矛盾。
這三項措施只是第一步,是在一些可以全國推行的領域,打開歡迎港人的門戶。相信未來在大灣區的規劃下,將會在更多範疇,有更多先行先試的措施,值得大家拭目以待。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12月22日
原圖:大公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