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崩「壁屋」!
淚崩「壁屋」!

駛入壁屋懲教所,守衞森嚴,先被搜身和繳械才可進入。真的沒想過,冷冰冰的高牆和銳利的鐵絲網背後,一個給犯人頒發證書的典禮,令我鼻子酸,眼淚流!


「我們鼓勵年輕囚犯讀好書,考證書。考成點不重要,能夠坐定定考完一張卷,就成功了。」副懲教署署長胡英明解釋,壁屋一邊是高度設防的監獄,囚禁未成年的罪犯。他們會安排囚犯上午讀書,下午接受職訓,例如電腦動畫、髮型設計和木工裝修等。囚犯可以應考中學文憑試,也可應考專業資格證書,還會訓練他們夾band,教導他們的是炙手可熱的紅人,包括莊梅岩、羅乃新、趙增熹和倫永亮等等。


「只要考到任何一張證書,我們都會請他們上台領受,邀請他們的家人來觀禮。這是非常感動的時刻,因為平日探監,只能透過電話、隔着玻璃,唯獨領證書時,家人和囚犯可以互相擁抱,一起吃飯,每年都會見到他們哭作一團的。」


今年就有三位在囚的文憑試考生,分別在六科考獲十八、十九及二十分。其中考獲二十分的軒仔,令我刻骨銘心。他誤信兄弟,不知就裏替人帶毒品,二千元的報酬,換來十幾年的監禁!他在壁屋洗心革面,雖放下書包三年,且要在十個月裏追回三年的課程,但他克服重重障礙,考到二十分佳績。


當軒仔和樂隊演完話劇,走向台下,對母親唱《單車》:「任世間怨我壞,可知我只得你承受我的狂或野……」拖着母親走上台要求原諒時,母子擁抱和痛哭,我的眼也決堤了。世上每個人都會犯錯,只有一樣是永遠不錯的,就是愛。浪子回頭金不換,是真的。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7年12月14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