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紛爭擾人 青年人想「出走」?
政治紛爭擾人 青年人想「出走」?

當大家順着「一帶一路」這個大潮,鼓勵青年「走出去」,筆者身邊有些青年朋友,常常嚷着要「出走」香港。日前,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表世界人才報告,香港雖然仍位處亞洲之首,但在全球排名就下跌了三位至第十二位,對人才的吸引力拾級而下。有報章評論指出,除了生活指數高和薪金「唔見使」,香港近年政治紛爭層出不窮,也累及本港的「宜居度」。除了難吸人才,也令青年想出走,說法不無道理。

 

就是覺得香港「亂」

 

筆者身邊一位專業人士朋友,在一次飯聚上大吐苦水,並聲言想儲一筆錢後離開香港,移民到澳洲或紐西蘭,筆者追問他:「你在香港土生土長,又是專業人士,可說是生活無憂,為何會有想走的感覺呢?」,那位朋友說,不知怎的,就是覺得香港現時「很嘈、很亂」,使他有一種強烈的感覺「走出去」。這個「走出去」,不是單純往外發展,而是想移民、「出走」香港。

 

這種「亂」的感覺,也不是他一人獨有。回頭一看,有一四年長達近八十日的違法佔領事件、大約一年之後又發生旺角暴動,近這一年更不斷出現「辱華」、煽動「港獨」的風波,民生工程撥款被「拉布」所累、高鐵「一地兩檢」在吵鬧中「龜速」前進、如新界東北等土地使用的爭拗不斷、樓房供應不知何時可成功「追落後」而「愈升愈有」,整個社會吵吵嚷嚷,令人吃不消息。香港明明是一塊福地,近年卻變成政治掩蓋一切的「政治鬥爭戰場」,所有東西都「政治」行先。在這裏的人怕,在外面的人也怕,連內地優才近年也卻步。

 

回歸平靜只在政客一念間

 

對於身邊朋友是否離開香港,筆者無從置喙,只不過他們眼中香港的「亂」,是真的無藥可醫嗎?香港現時經濟是很差嗎?青年們找不到工作或得不到溫飽嗎?不是!那麼香港的治安很差,市民走到街上要擔驚受怕嗎?答案也是「不」!要解決香港「亂」的問題,即是政治紛爭不斷的問題,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回歸「理性」,放棄鬥爭。

 

香港宜不宜居,政治上亂不亂,其實都在政客的一念之間,倘若為反政府,不惜賠上社會安寧以至公共秩序,那麼香港就必定「亂」下去;相反,放開激進的念頭和行動,守法、依法,展開理性討論,香港不再「亂」,也會少一些青年想「出走」吧!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7年11月23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