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必須小心處理限奶令存廢問題
政府必須小心處理限奶令存廢問題

本文作者為李世榮/沙田區議員


上月公佈的《施政報告》提出檢討「限奶令」。雖然政府指出檢討沒有前設,但卻一石激起千重浪,讓不少市民擔心政府縱使在短期之內未必會撤消「限奶令」,也可能會對此進行放寬,讓奶粉的供應又再缺乏保障。筆者認為,讓「限奶令」一成不變固然沒有意思,但數據和理據也告訴我們,若政府在未有有效措施保障奶粉供應之前,便強行取消「限奶令」的話,奶粉將難以得到保障,故檢討一事,政府必須三思。


去年,政府曾就配方粉的供應鏈、奶粉價格以及奶粉購買渠道進行了研究,並推出報告。發現奶粉價格雖然已經回落。不過,價格回落除了是「限奶令」實施期間的自然現象;研究也發現即使「限奶令」推出期間,仍有兩個較受歡迎的奶粉品牌出現短缺;此外,研究更發現市民對「奶粉預訂服務」這個較主要的保障奶粉供應手法不甚了解,使用率也偏低,故能否在撤限後繼續保障供應,功效成疑。


更甚者,「限奶令」的推出除了關係到奶粉供應,更關係到水貨客對北區居民滋擾的問題。眾所周知,儘管深圳已將自由行調整為「一周一行」,但水貨客問題仍未得到妥善解決,阻街的情況依然嚴重。所謂「殺頭生意有人做,蝕本生意無人做」,若然撤限,又會否讓水客問題進一步升級?政府在檢討「限奶令」時不應忽視。


儘管香港奉行自由市場經濟,不過,政府的施政仍離不開以人為本。因此,政府在檢討「限奶令」時,如沒有研究出有效措施保障奶粉供應,決不能輕易取消「限奶令」。同時,政府應考慮將奶粉納入儲備商品,切實保障市民對於奶粉的需求,以安市民之心。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7年11月14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