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運動玩完
香港民主運動玩完

香港民主運動近日有急速凋謝之勢,不是坐監,就是被取消議員資格,剩下的又不團結,最近對林鄭之施政報告致謝動議一事, 「二十四個非建制議員得十五票反對」,四分五裂。國際上, 「民主老大哥」英美政府自身難保,大有「香港民主運動玩完」之勢。


美國總統特朗普,是專注本土利益的實際主義者,懶做國際警察,不會為了意識形態而資助「山旮旯」民主運動。加上他民望偏低,能否完成任期成疑,為了鞏固權位,必須搞好經濟,和中國修好關係。最近習特會,雙方簽訂二千五百億美元的貿易協定,但都是沒有約束力的諒解備忘錄,是習近平佈下伏筆,牽制美國。估計特朗普不會重彈「重返亞太」舊調,對香港民運大關水喉。


英國首相文翠珊相位岌岌可危,脫歐後,便要和各國進行雙邊貿易談判,怎可能得罪大國崛起的中國?早前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Rogers 來港探望在囚雙學三子,被拒入境。等於中國對支持香港民運的英國政客,狠狠摑了一巴。對此英國政府卻未表強烈抗議,可見香港民運在英國眼中很次要,除了由老電池肥彭間中抽抽水,不會有大動作。


連鎖反應下,民運的宣傳喉舌——壹集團氣勢不再,先是賣掉《壹週刊》,旗艦《蘋果日報》廣告銷量告急下跌,顯得資源緊絀。香港民運已進入寒冬,能否再起,是未知之數。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7年11月13日


原圖:大公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