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科技的真正投資
對科技的真正投資
在香港做生意的朋友圈子中,都會聽過一金句︰「High Tech 揩嘢;LowTech撈 嘢。」近年,創新科技的發展萬眾矚目,亦得力於政府推動,有朋友認為這「金句」已不復存在。然而,一切還是要謹慎看清,就讓我們先從幾個科技企業的故事說起。
香港與深圳科企的淵源
深圳是內地創新科技的重鎮,而當中三家世界級的科技龍頭企業,騰訊、華為、中興,其實當初都與香港甚有淵源。華為最初不是自己生產手機,而是做交換機,代理一間香港公司的產品,後來有錢賺,便將利潤投入研究自家產品技術,但一開始那間香港公司,已經無人認識。中興在上世紀的八九十年代,還是做半導體時,是與兩間香港資本合資的企業,後來在嘗得豐厚利潤後,港資與中興經營者間產生分歧,前者打算分錢,後者主張把利潤投入於研發,最後分手收場。
至於騰訊,原來李澤楷1999年通過電訊盈科以220萬美元購入騰訊20%的股票,但時隔不到兩年,就將騰訊股票以1,260萬美元賣給南非的MIH控股集團。當時的電訊盈科現金流其實非常充足,手持現金逾10億美元。如果他們不退出,現在這些股票的市值比電盈的市值還 要高。
真正投資科技
看到這三個故事,不難發現共同點在於初期參與或投資的港資,在初嘗利潤後就撤場,沒有堅持去做技術含金量較高的持續研發。這說明了一點,投資在科技企業,並不等於推翻了「High Tech 揩嘢;Low Tech撈嘢」,經驗可見,香港的企業家對科技的投資,仍然只着眼於資本本身,而非當中的科技。若不正視此情況,香港的創新科技難以有生命力,難以長遠發展。故此,我們未來需要的是,真正對科技的投資,而且着眼點是對研究與開發(R&D)的重視與投入。另外,香港二十年間前錯失了不少與深圳科技深度及長遠合作的機會,這次趁着河套地區的創新科技園區,以及「大灣區」規劃的機遇,機不可失。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11月10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