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國情港情世情 新世代征程不迷途
認清國情港情世情 新世代征程不迷途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完整勾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征程,並且將這個歷史責任和擔當,寄託在年輕人的肩上。作為國家的一部分,香港特區和香港新世代不能缺席卸責,更不能迷途走歪。

新的發展階段,標示近代曾經歷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並且匯聚成為即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實現一代代中國人的強國復興夢的巨大洪流。

值此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一切行動都在爭分奪秒,再不容香港扭捏拖磨。要麼拒不參與,但要承受因被邊緣化而趨凋零的後果;要麼積極投入,並在科學判斷形勢、正確認識國情港情世情的基礎上,制訂實踐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

要準確認知國情、把握中央對港政策,不應只關注十九大報告中關於港澳問題的字數、字眼和鋪排,更應從報告全文及其對當前國家的歷史定位,以及新時代的歷史背景和時代意義,進行綜合考量。

2008年以來,習近平作為時任國家副主席主持港澳工作,在擔任總書記後又決定中央對港澳的大政方針,港澳政策其實早已迎來「新時代」,一切都有理有利有節,大家亦應知所掌握。只是小部分港人囿於特定歷史文化背景和狹小地域環境,困陷於極度自卑、自負、短視的偏執型人格障礙,相信只有外國月亮圓,認為只有自己代表真理,更有仍在求學便以「政治啟蒙者」自居,炮製出一齣齣的反智荒誕劇。在迎向民族復興的歷史新征程上,還要繼續容讓他們癡人說廢話嗎?

對於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習近平寄託在一代代青年在接力奮鬥中實現。他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這一番論述,反證近年由部分香港青年掀起的紛亂,感受良多,亦教訓深刻!

香港青年要勇做時代弄潮兒,就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從國家的憲制和發展實況,從「一國兩制」的特殊憲制安排,去務實思考「一國」與「兩制」的關係、特區在與國家併航時的角色,以及香港的未來出路,不迷途、不走歪,才能讓「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後繼有人。

須強調,空言誤國、實幹興邦,僥倖只能一時,不忘初心才能永續。若仍只懂片言隻語式硬抄西方理論,或在鍵盤上紙上談兵,都勢必落後於形勢並被時代潮流淘汰。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7年11月2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