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一國兩制」新征程須搞好國民教育
開啟「一國兩制」新征程須搞好國民教育

中共十九大圓滿結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式寫入黨章,引領國家走上建設現代化社會主義強國的新征程,亦為「一國兩制」賦予了全新的內容。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這對香港目前的情況很有針對性,更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青少年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香港青少年能否正確認識「一國」與「兩制」的關係,能否樹立強烈的國家民族觀念,熟悉中華民族偉大歷史以及發展現狀,能否自覺參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關係到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是確保「一國兩制」和愛國愛港的精神薪火相傳的重大問題。

其實,只要有國家,就必然有國民教育,但在香港,國民教育被污名為「洗腦教育」,中國歷史的教育也嚴重不足,再加上受到「有心人」的煽惑誤導,致令部分學生家國觀念淡薄,甚至「戀殖拒中」、曲解基本法,對「一國兩制」的持續成功落實造成負面影響。

經歷近年反中亂港的困擾,本港社會應該明白,不應也不能迴避國民教育的議題。教育的主要任務是塑造人心,塑造靈魂,塑造香港的未來,推行國民教育,讓港人認同中國人身份、認識國家民族,天經地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指出,讓學生認識自己國家歷史、文化、經濟等各方面的發展,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是學校教育應有之責。

日前,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亦強調,特區政府有責任推行國民教育:「這是和國民的身份認同,民族觀、國家觀、價值觀密切相關的,所以這是香港特區政府的職責」。除了向學生灌輸國民知識,陳寶生特別指出,國民教育教師是關鍵,教師要愛國和認同國家,特區政府應讓教師團體正確認識國情。

的確,在學生成長的過程中,教師的言傳身教起着舉足輕重的引導作用,但本港個別教師團體不重教育重政治,出錢出力出人擔任政爭的「大前鋒」,不少「憤青」就是在「立場強烈」的教師「教誨」下,走上違法抗爭的歧途。

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鐵一般的事實,學生透過課堂學習和認識自己的國家,是每個學生的應有權利。國家是香港的堅實後盾,內地是香港發展的腹地,兩地互動日趨緊密,透過國民教育幫助學生增進對國家的了解,也是一個關係到香港青少年開創更美好前途的問題。

香港年輕一代要對國家有更深刻全面的認識,更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才能讓香港真正成為全球與中國聯繫的橋樑,不斷提升自己的地位,這是香港的出路。

港人與其無日無之地為國教問題煩擾下去,不如好好思考十九大帶來的新轉變、對香港提出的新定位,放下政治歧見,構建一個適合香港的國民教育課程。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7年10月25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