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眼中的十九大 「國家強大為我們提供無限機遇」
香港青年眼中的十九大 「國家強大為我們提供無限機遇」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秘書長梁秉堅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本港媒體對大會都有不少討論,作為香港青年對此亦十分關注,特別是與香港相關的部分,更加關心。大家普遍認為,中共十九大開啟了新時代,也為香港青年的發展提供了無限的新機遇,令人興奮和鼓舞。

習主席的講話值得青年反思香港的未來與作為。作為香港土生土長的80後,在電視看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三個半小時的發言,字正腔圓的宣讀超過三萬字的報告,讓我們感受到執政黨對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不忘初心,而且有強而有力的堅定信念,帶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並指出了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講話全文清晰指出幾個重點值得當今的青年思考,包括黨建、反腐倡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法治建設、教育事業、文化建設、中國夢、經濟建設、國防與軍隊建設、生態建設、互聯網觀、科學技術、外交,多方面和多角度去構建未來中國的發展路向。對香港事務,習主席指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深化內地和港澳地區交流合作,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一帶一路」大灣區利港發展

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香港的發展是不能離開國家的發展方針,既要有做好「一國兩制」的使命感,同時亦要把握好國家穩步發展為香港所帶來的機遇。香港在近年的社會氣氛不如過往的有商有量,政客為求達到政治利益將不少民生和社會發展的議題捆綁,在立法會內透過濫用、扭曲議事規則和暴力抗爭,拖慢議題的討論和相關撥款,使香港的發展滯後,不利於全球化下的香港競爭力,間接阻礙了青年未來的發展和出路。國家近年倡議「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兩個有利香港、而且有助帶動香港多方面發展的政策,如香港能上下一心、共同為香港的利益着想,為香港下一代未雨綢繆,做好與國家、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和地區對接和落實具體措施,定必能為青年創建更多發展機遇和空間。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方面,城巿群的規劃分工已有明確的方向,如何能把握發展機遇和制定相關政策與支援企業措施,成為香港未來新的重大課題。

為加強和推動香港青年對未來發展的意識,香港菁英會將舉辦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以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為題,該行業的專家或領袖與青年共同討論香港的角色定位。早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發表了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提及成立「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以及由行政長官親自擔任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這些都是具前瞻性而且務實的政策,亦合乎香港發展需要。未來,香港仍然有不少社會問題有待解決,例如土地不足引申的房屋問題、青年創新創業的支援、港企在「一帶一路」的發展支援、一地兩檢的爭議,但是總不能因此而停滯不前,需要以發展和巿民利益為大前提來解決問題。為此,2017的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將會就着經濟、青年、文化與人文交流領域,討論新經濟年代的世界貿易新規則.粵港澳大灣區的角色、人工智能及自動化對青年教育、技能、就業及學業的挑戰,以及全球化與逆全球化4.0的思考,期望通過討論深化青年人對各議題的思考,藉以讓參加者對香港社會發展有更多元化的反思。

未來,香港的青年需要更多機會接觸十九大的內容,通過不同的平台去思考青年在「一國兩制」下社會發展的角色定位,期望政府和民間組織能攜手為青年的未來、社會的未來共同努力。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7年10月20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