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管理層龜縮校園「獨禍」不息
大學管理層龜縮校園「獨禍」不息

「港獨」旗幟高高掛在中文大學校園,校方雖表明反「港獨」,亦公開指「港獨」主張違《基本法》,有關物品不宜在校園公開展示,惟至今,「宣獨」物品仍在中大高掛,中大校方「得把聲」,說到要執行紀律,就手軟「龜縮」。另一邊廂教育大學亦不遑多讓,對民主牆風波中學生會的歪理萬般遷就。筆者作為中大新亞書院舊生,真想問我們的大學管理層包括校董、校長及管理人員究竟發生甚麼事?若說要顧惜學生,那麼因這些流氓或惡霸學生的氣燄和欺凌而噤聲的其他大學師生不用保護嗎?擔起「授業傳道責任」的他們連對劣質學生的惡行也不敢糾正,可有想過這樣縱容,會令校園「獨禍」與欺凌不止?

大學高層軟弱怕事欠擔當

作為高等教育者,大學管理層必須「有腰骨、有擔當」。中大「港獨」旗幟飄揚,早令社會上反「港獨」主張的市民為之側目。然而,香港市民大都理性,相信大學院校自主,校方可以獨力解決問題,惟一個星期過去,中大校方的應對卻令我等中大舊生失望再失望。

校方既早知「港獨」宣傳品不宜在校內展示,那又為何一直啞忍,任由所謂學生代表在校園內撒野?校方本已準備拆除該等宣傳品,來自不同院校的學生代表,重複年前港大流氓學生的威嚇方式,強逼大學收回決定,校長沈祖堯早已龜縮了,未見人影;副校長吳基培跟流氓對峙數小時後竟然「跪低」,承諾未達共識前不會拆除「港獨」宣傳品。

這是哪門子的邏輯?教育工作者的風骨何在?如果校方確信「港獨」主張是「錯」,為何不敢挺直腰板、擇善固執?今次一「跪」,後患無窮,校園「獨」風氣燄愈發囂張,今後要拆?會否難上加難?事事遷就、事事縱容,這從來不是大學之道,「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上述十六字直言,哪一字、哪一句是「放任自流」?

面對歪理管理層必須直斥其非

大學管理層的軟弱,亦直接令大學校園變成「港獨一言堂」。校方不作聲,「反港獨」的師生又如何自處?事實上,大學校方愈縱容、愈包庇,霸凌學生愈變本加厲。

學生明顯做錯而不敢直斥其非的還有香港教育大學的管理層,明知民主牆上「恭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的言論踰越人性底綫,為何不敢表明若查明屬教大學生所為,定必重罰,以儆效尤?明知該等言論無關「言論自由」,為何不敢駁斥學生會的歪理?

是懼怕?還是明哲保身?中大「港獨」橫行、教大歪理當道,可是愈「龜縮」、愈縱容,學生只會愈墮落,學校管理層又哪會有好日子過呢?校園又豈可回復平靜,讓學生好好學習?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7年9月14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