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處有鬼
怕處有鬼

蜜月剛過,立法會反對派袋穩50億元額外撥款之後反臉不認人,分別在高鐵「一地兩檢」與教育局副局長人選兩條戰線跟政府開戰,恃的仍是煽情,賣的依然是恐慌。

反對派議員已經明言不惜一切,在立法會阻撓「一地兩檢」法案通過;又連結壓力團體成立「一地兩檢」關注組,希望在議會內外全面打擊政府的威信。最近鐵路公司安排立法會全體議員視察「一地兩檢」的設施,他們也懶得理睬。

「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經過好幾年反覆斟酌,先要兩地政府同意安排,再交人民代表大會討論授權,最終要由本地立法會審議立法推行,可做的都做了;反對者入稟司法覆核,反而可由法院多加一層核實確認。

反對派知道理據薄弱,循正面強攻的勝算不大,故着力訴諸未能預知的未來,製造恐慌和擔心,因此便出現不少令人憂慮的情境:這次割了一塊地給共產黨,將來在任何地方都可能重現,共產黨喜歡的話,可以任意把香港「領土」改成內地管轄區,實施國內法律,國安人員要抓誰便抓誰。李柱銘大律師曾說,再有佔中出現,中央可馬上劃出內地管轄區派人執法等等。明法律安排的人只一笑置之,不知就裏的當會嚇個半死。

政府委任教育工作者聯會前副主席蔡若蓮當教育局副局長,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發起簽名運動反對任命。他批評蔡的資歷不足,以前在教育局服務只是當個「高級主任」,僅屬中低層職位;知道政府架構的人,都會認同「高級主任」絕對不低級,起碼比反對派內的廉政事務專家林卓廷曾任職的調查主任為高。若說以前當過「低」級官員便不能當副局長,明理的人理應齒冷這種邏輯。至於指蔡在立法會選舉中敗於葉建源顯示「她未獲選民授權」,則更是偷換概念的詭辯術;選民沒授權蔡當議員,不能說是市民不認同她做其他公職,清楚不過。

蔡若蓮背負的原罪是「親中」,會引起「擔心」。葉建源擔心蔡若蓮的政治背景會影響教育政策,教協擔憂蔡上任會重推「洗腦國民教育等政治任務亅。人有遠慮近憂可以理解,但總得有個根據,反對派擔憂的前提是,國民教育已歸類為洗腦工具,愛國是忌諱,到國內交流是染紅。

事實上,全世界都在推行國民教育,香港也從未停止推行國民教育。蔡若蓮即使不加入政府,身為教育工作者也有責任推行國民教育,否則便是失責,那她當教育局副局長還有什麼應該擔心?特朗普委任共和黨人入閣,很難想像有美國人會說新人親政府、親國家而群起反對。

《聖經》說,心裏平靜是肉體的生命;總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然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已經夠一天擔當了。杞人憂天,怕處自然有鬼。大眾張開眼睛,豎起耳朵,心裏就放亮。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7年8月4日

原圖:教協FB、stheadli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