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夠了,請還我文明立法會!
忍夠了,請還我文明立法會!

選民選出來的立法會議員,最大的任務是監察政府。然而,昨日卻在立法會發生有史以來首次行政長官答問會因議員搗亂而遭腰斬之鬧劇。參與這場鬧劇的四位主要議員,以「民主」為藉口,一直以來已是「拉布」的拉,謾罵的罵,擲物的擲,今回又肆意搗亂,令會議腰斬,這樣有盡議員的職責嗎?這樣是香港市民想看到的議事文化嗎?立法會天天上演這些鬧劇,大眾市民還要忍下去嗎?

昨日行政長官答問會剛剛開始,激進派議員黃毓民就大聲叫囂,不消三數分鐘就被主席曾鈺成趕出議事廳。不久,陳偉業向特首梁振英擲饅頭,梁國雄都正想出手再擲,即被保安員發現及制止,而陳志全期間則不斷叫囂,結果全被驅逐離場。然而,梁國雄卻賴着不走,曾主席才無奈被逼腰斬答問會。

行政長官答問會本來可以是特首與議員間的理想互動平台,議員可充分發揮職責,就着政府政策,代表市民向特首直接提問,特首也可當面解釋政策理念。然而,近年議事堂刮起暴力歪風,影響到政府官員到立法會答問及解釋政策。除了肢體暴力,還包括語言暴力及程序暴力。

民主議會豈容被暴力騎劫

議員議事的職責和發言的權利當然要受保護及尊重,但打從二○○八年黃毓民向時任特首曾蔭權掟蕉開始,激進派搗亂議會的行為不斷升級,由掟蕉、掟飛機,到掃枱、掟番茄、掟蛋及掟糞便道具,甚至口出「掟你汽油彈」的恐嚇。還有叫囂辱罵的語言暴力,動輒「拉布」等程序暴力。更有甚者,是走到官員面前撒陰司紙和溪錢,意思惡毒。

有論者謂,香港議員的激進行為,可謂遠遜於台灣立法院委員,何必大驚小怪。筆者不禁要問,難道我們希望兩派台灣立委互相掌摑及扭打的場面,在香港立法會出現?並為國際恥笑?

政壇高人分析,相信政府已評估過激進派在答問會上,必然有所動作,所以也做好準備,隨時「還以顏色」。當然,大家都希望行政立法機關兩者可和衷共濟,但觀乎個多月來,在「拉布」戰處處忍讓的政府,近日多個政策局局長紛紛為撥款「報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多次發聲,述說「拉布」對市民及香港的損害,既有語重心長的勸戒,亦有義正詞嚴的斥責;種種迹象,已看到議員存心癱瘓施政的行為,已令行政、立法關係到達臨界點。政府內部其實早有意見認為,官員在必要時應立即離場以示對暴力的不容忍。正因如此,才有梁振英在答問會後的回應:「這些議員的行徑,我們必須嚴正對待。任之由之,不單破壞綱紀,破壞立法會的莊嚴地位,損毀香港的國際形象,嚴重妨礙立法會的運作,更加破壞行政立法關係,有負廣大市民對議會的期望。」

「佔中」癱瘓中環 明顯違法

除了議事堂被暴力騎劫,在議事堂外,部分泛民議員早已揚言要參與「佔領中環」行動,梁振英在昨日回應提問時指出,「佔中」發起人早已言明要違法,並有癱瘓中環的企圖,警方對違法行為一定嚴正執法,不會向計畫癱瘓中環者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卻被指是威嚇「佔中」者。筆者敢問,「佔中」既然講明是違法的,政府怎可能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呢?佔中既然講明是癱瘓中環,政府又怎可能批准?難道要警務處處長去批准違法行為?恐怕法律不會賦予他這樣的權力吧!

特首梁振英亦言:「我們既追求民主的立法會,亦要求有文明的立法會。」也值得我們深思。高人指出,若一切順利,二○二○年一屆的立法會將經普選產生,但今日的議會文化卻與這民主路背道而馳。理應在初期民主議會才出現的議會暴力,竟然在即將進化成完全民主的香港議會中頻頻「出鏡」,着實是令人深切擔憂。高人歎道,廣大市民在爭取普選的同時,也必須深思熟慮,我們的議會未來應是一個怎樣的光景。民主與文明,應當由議事堂做起呢!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4年5月23日

原圖:guancha.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