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愛漸行
寵愛漸行

有關動物權益的討論近年來不時出現。不少愛護動物團體自然是大力推動,但亦有不少人對此冷感漠然,認爲這與自己的生活並沒有太多交集,甚至會帶來不便。所以我希望分享自身的經歷,和大家一起探討應該如何推動動物友善政策。

不知道是我天生比較害怕動物,還是童年隱隱;我以前一度與各類動物刻意地「保持距離」,走在路上,遇到體型稍大的犬隻,都會退避三舍。小時候飼養寵物,揀選的是動作遲緩的小龜,感覺其不會過分活潑,飼養得也比較安心。

及至與非常喜愛動物的太太相識,投其所好地硬起頭皮與各類動物接觸。慢慢地,我可以與貓狗獨處一室,會嘗試摸一摸它們,到最終願意去抱起攬起。前些年,我地區辦事處門外出現了一隻流浪貓,看着它無家可歸,我就將它帶回家並起名「諾諾」,寓意收養了就是一生的承諾。

一個害怕動物的人,變成貓奴,一聽之下似乎不可思議。其中的契機或許是愛屋及烏,但更重要的是一個不斷加深認識和了解的過程。對動物,會有無緣無故的愛,亦會有無緣無故的怕,有人或許天生便已經鍾愛/害怕動物,再加上每人個的價值觀、成長環境、人生經歷各有不同,大家自然會有各種的觀感。但無論喜愛與否,看到有動物被拋棄,甚至受到傷害,人總會有連理心,會有所不忍。

這當中有兩個層面,最基本的是惻隱之情,保護動物不受到不合理的傷害;在做好這一點之上,進而有各類動物福利的問題,例如是寵物巴士、公屋飼養寵物等。某程度上,這與認識和接觸動物一樣,都是一個不斷加深了解的過程。在寵物巴士這個議題上,我們也要顧及害怕動物的市民的感受。事實上,也有不少朋友向我表達憂慮,擔心寵物巴士可能有清潔衛生等問題,所以假日專線是一個很好的起步。正如上一期提過的,香港作爲一個國際大都市,對比其他國家和地區,在動物友善政策方面其實已經落後了不少。香港是時候前行,讓我們的社會多一分寵愛。

原圖:相片由劉國勳提供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7年7月1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