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講話說明主權底綫
習講話說明主權底綫

國家主席習近平以最高領導人身分訪港,主持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慶典和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短短四十九個小時、二十多場活動行程,旋風式,但給港人留下不少美好印象。其中,最受各界關注的,莫過於習主席在「七一」的重要講話。筆者當日有幸身處會場,第一手原汁原味聽到講話全文,當中有幾點特別深刻,也值得各界細細領會。

習主席講話,提出了「四個始終」,即始終把握「一國」和「兩制」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熟悉國情的人士都知道,這涵蓋政制、法律、經濟、社會民生的「四個始終」,其實是中央治港方針的一貫立場,在這裏重提正是因為他講話中所述的「新情況」,也是因為這「新情況」,習主席一再強調「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香港問題最好的方法。

講話中,同時有三個關鍵觀點,值得留意。

第一就是對「港獨」劃清界綫。「港獨」思潮的蔓延,已由民間擴展至政治體制內,港獨分子亦瞄中了中小學生,把一疊疊港獨單張往學校裏去送。社會上,有人仍認為「港獨」只是口號、沒有行動、不足為患。

發展是解困金鑰匙

但習大大的講話,明確地表示堅決反對「港獨」:「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的活動,都是對底綫的觸碰,都是決不能允許的」,可謂一錘定音,不僅要徹底打破「港獨」派不切實際的幻想,也讓遏止「港獨」的行動不會停頓。除此之外,習主席要求加強社會對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正確認知「一國兩制」,目的也是要遏止「港獨」蔓延。

第二是鼓勵本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習大大指出「發展是香港立身之本、是解決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凸顯發展的重要性。這一點,在「泛政治化」日益嚴重的今天,值得大家深思。必須承認,本港近年雖保持穩健經濟增長,但缺乏新經濟增長點、貧富差距擴大、年輕人缺乏向上流動機會,給社會帶來嚴峻挑戰。正如習主席所說「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也面臨很大的挑戰」。另一方面,國家提供了大量新機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是要掌握機遇還是故步自封?習主席一句「蘇州過後無艇搭」,當頭棒喝,香港還可再蹉跎歲月嗎?我們必須着力發展,才能根本上解決經濟民生問題,提高市民獲得感和幸福感。

香港沒條件再內耗

第三點是社會團結及和解的寄望。香港近年社會撕裂嚴重,立法會動輒拉布、行政立法關係惡化,政府施政舉步維艱。但現實是,本港內外均面臨嚴峻挑戰,根本沒有內耗的本錢。因此,團結就是全社會包括政府在內,下一步必須要做的事。只有和衷共濟,才能迎接挑戰、創造更美好未來。習講話中也對主流泛民伸出「橄欖枝」,明確表示「只要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不論持甚麼政見和主張,都願意與之溝通」。此舉可視為中央對非建制派最權威取態,也是對本港社會和解的殷殷期盼。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7年07月06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