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巴士
寵物巴士

「毛孩」的出門,相信一直都是衆多貓奴、狗主頭痛的問題。根據現時規例,巴士、地鐵都不允許寵物上車;若以的士代步,距離稍遠,賬單就已經是天文數字。除非有私家車專門接載伺奉,否則毛孩出巡確是一件難事。

現時,不少國家和地區已經建立起一套完整及成熟的動物友善政策,德國只要狗主爲特定狗隻佩戴口罩,即可自由乘搭公共運輸交通工具;加拿大則要求寵物主人使用背袋或籠子,解決其出行問題的同時,亦減低對其他乘客的形象;荷蘭和瑞士人在乘搭交通工具時則需要爲寵物買票;就連台灣,亦早已推出「狗狗公車」,方便一衆狗主到寵物公園散步休閒。

反觀香港作爲國際化大都會,本應以開放精神走前一步,但事實卻較其他城市落後與保守;《公共巴士服務規例》列明,除了陪同失明人士乘車的導盲犬外,乘客不可攜帶寵物或其他動物上車。

有感於此,我早前向九巴發信查詢,希望探討在假日開設寵物巴士路線的可行性,容許乘客攜帶寵物上車,並行走連接寵物公園的路線。九巴回信表明願意探討讓乘客帶同指定類別和大小的動物,如犬隻,在合理地看管的情況下登車的可行性,並就有關構思和運輸署溝通。九巴的回覆可謂帶來了曙光,令人感到欣喜和鼓舞。

當然,信中也指出,開辦寵物巴士服務必須克服一些客觀掣肘,包括法例能否放寬攜帶寵物登車以及在不會對其他乘客帶來不便或對巴士的車務造成影響等。我將有關消息公開後,亦收到一些朋友表達的憂慮,擔心會影響到其他乘客,例如可能會帶來清潔衛生等一系列問題。

這些都是需要考慮的,所以我認爲先以假日寵物專線是探索前路的合適做法,相信週末大家不用上班,巴士服務不會太緊張。當然,我們亦需要制訂好守則,約法三章。主人需要看管好「出巡」的毛孩們,或佩戴口罩,或用寵物袋/籠;確保不會對其他乘客造成影響和不便。事實上,若能走好這第一步,相信我們亦能夠循各方面完善各類問題,並更好地推動本港的動物友善政策。

寵物巴士要落地,接下來仍有技術問題需要處理,運輸署能否修例,在政策方面拆牆鬆綁最爲重要。我未來一方面會聯絡相關團體繼續與九巴商討,同時亦會致力推動局方放寬條例上的限制。在此亦歡迎各團體與我聯絡,衆人拾柴火焰高,寵物巴士最終要「開綠燈」,在香港的馬路上行駛,仍需大家一同的努力。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7年7月4日

原圖:99bushk faceboo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