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應力推電動車
智慧城市應力推電動車

本文作者為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互網專業協會副會長,香港菁英會會員洪文正

過去6年,香港電動車從100架急升至7,400架,成為發展最快的地區。政府1994年始推行,電動車首次登記全免政策,並先後6次延長豁免期;及後於2009年成立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督導委員會,推動行業發展。

由電池推動馬達的電動車可做到零排放路邊廢氣。以純電動車代替傳統車輛,粗略估計,將減少路面上約一半的二氧化碳排放。

電動車更可將逾八成的能源轉化成動力,而汽油車只得一至兩成的效率,電動車所需燃料更少。有人詬病電動車電力源頭的污染問題,電力供應機構理應使用更多可再生能源,不應將這一責任轉介給車主。

另外,香港油價高企,筆者發現,本港油價竟是杜拜油價的八倍。此外,炎夏將至,電動車不需要啟動馬達就可以開空調,有利於司機、行人和整體空氣質素。而且電動車推動了衍生行業的發展,如維修、安裝充電設備等行業。可惜的是,上一次延長的豁免期在上月結束,而政府以減少道路擠塞為由,決定不再延長,改以上限為港元97,500資助私人購買電動車。

這個決定,令電動車稅後價格急升約六成,嚴重打擊消費者購買意欲。而大部分對私家車有需求的市民,將轉投入更便宜的傳統汽車市場,而非放棄購車。路面上從此再多了些傳統汽車,這種結果,除了帶來更多污染之外,對改善路面擠塞有甚麼好處呢。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6月8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