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大時代的「一帶一路」
連接大時代的「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不久前在北京召開。兩天的會議,匯聚了逾130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的代表,有接近30個國家首腦更是親赴北京。規模之大、格調之高,可算是近年國際合作論壇之最,呼應了國家主席習近平3年前在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上那句: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

「一帶一路」於2013年首次亮相,是中國在新的時代背景、全球格局下所提出的極具智慧的國家級頂層戰略。回顧一下過去200年的世界,從19世紀的「多極體系」到冷戰結束後美國主導的「一超多強單極體系」,世界格局一直隨着時代而變化。2008 年後,「G2」(兩國集團)概念逐漸浮現,正在崛起的中國與守成的超級大國美國,發展成為了世界的兩極,新的世界格局開始形成。

雖然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正在崛起,但是目前世界總體的秩序格局仍維持着冷戰結束後所形成的美國主導模式,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仍然不足。對中國而言,有責任促進世界政治和經濟秩序的改革,並有理由爭取符合其經濟發展地位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推動國際秩序和治理體系的重構。近年,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投行、金磚銀行等新型國際組織,都體現了中國建立一種更加合理化的國際格局的願望和努力。

就是在這樣一個時代背景下,國家提出了「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與國際合作倡議,借用了「絲綢之路」與「海上絲綢之路」這兩個全世界都熟悉的古中國與世界交流的文化符號,從而傳遞出中國所倡導的國際新格局。這一新的世界格局相比於美國二戰後建立的霸權體系,最大的不同在於強調和平、合作和共享的發展原則。

通過柔性的文化符號,中國站在了歷史和價值觀的制高點。在這次的高峰論壇之前, 「一帶一路」已獲得了多數國家的認同。其中一個好例子莫過於美國在亞洲的重要政治軍事盟友——韓國。從韓國政府加入亞投行的聲明中,可以看到新興國家對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渴望: 「亞投行是韓國可以作為主要國家參加創始的第一個國際金融機構。韓國有必要在國際社會積極承擔能體現韓國經濟地位的責任。」韓國雖是美國盟友,但其想建立一種新型平等的、能夠反映自身實力、不是僅為美國從屬的國際關係的願望躍然紙上。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正好為這些國家推動新型國際關係提供了一個良機。

新時代下要開創新格局,這個新格局會是怎樣的構思?我們可從「一帶一路」的英文譯名「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看出端倪。在國際合作層面,「一帶一路」是中國的一項倡議,是開放式的而非強加於人的。中國通過「一帶一路」發展的多邊關係,將為中國的整體外交尤其是中美外交關係的再平衡提供更多的空間。同時,中國雖然扮演火車頭的角色,但與其他各國均是對等的關係,力求參與各方的平等共贏、共用繁榮。

這次高峰論壇可說是這個倡議原則的彰顯。會議的成果清單,涵蓋了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5 大類,共76 個大項、270 多項的實際成果。從中可見,中國將共同合作的倡議轉化為實質的共同規劃,例如與匈牙利、希臘、捷克、老撾、柬埔寨等國簽訂了共同編制的「一帶一路」合作規劃或「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雙邊合作規劃備忘錄。「一帶一路」具體成為了一個向世界開放的合作平台,讓沿線國家能夠結合自身需求,與中國從源頭進行總體設計,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實踐真正的共商、共建、共用,合作建立新時代的世界格局。

要成就這樣的新格局,當然不會只是紙上談兵。事實上,這次的成果清單中亦不乏務實的工作計劃,尤其是針對「一帶一路」沿線的交通、能源、貿易投資、金融、民生領域的務實合作。當中包括:破解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投資壁壘,解決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國能源資源和交通基礎設施存在的問題,促進與中亞國家、中東歐國家通關便利化、中小企業合作,推動與蒙古、格魯吉亞等國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加強與尼泊爾、緬甸跨境和邊境經濟合作區建設。這些工作既是難題,也是機會,有待各方的共同參與。

高峰論壇的成功召開與豐碩成果,意味着「一帶一路」倡議的新時代、新格局,將進入新的工作階段。香港也有必要想想,我們要如何在這個新格局中佔一席位,鞏固自身在國際的競爭力。例如,我們能否憑藉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爭取將絲路基金、亞洲基礎設施銀行、金磚銀行等機構,有關資金運作、市場營運的部門設於香港,以加強香港的參與?我們能否做大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市場、推動人民幣國際化,藉「一帶一路」的「資金融通」,在國際扮演更重要角色?我們優秀的專業人才,能否從「軟實力」上協助國家在「一帶一路」沿線投資,在更宏大的市場上展現才能?我們能否為內地和戰略沿線國家之間的雙向投資提供更好的支持,進一步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及早參與搶佔先機

時代在變化,成功的關鍵在於能否把握時代的機會,創造自己的新格局。「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中那130多個國家,正是看到了時代的機會,及早參與,爭取在這個未來將會影響世界格局的國際合作倡議中,先佔一個重要的位置。因為大家心裏明白,這會是連接大時代的「一帶一路」。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7年05月24日

原圖: 政府新聞處、貿發局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