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在擾亂香港正途
是誰在擾亂香港正途

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在即,回顧過去,儘管本港經歷了各種的危機與挑戰,但社會維持繁榮發展,足見「一國兩制」的成功。但日前民主黨李柱銘、「香港眾志」黃之鋒等卻再到美國國會聽證會唱衰香港。

他們聲稱「一國兩制」已退步為「一國1.5制」,要求美國政府在中美議題上,可以把香港民主問題的優次放得更高,同時提出美方可派更多人來港,把香港民主議題帶至國際層面討論。黃之鋒更加要脅,計劃在趁回歸20周年舉行大型示威表達訴求,展示「決心」。

香港回歸後,民選議席持續增加,行政長官選舉納入更廣泛的民主元素,港人政治權利有增無減。事實上,如果不是反對派議員阻撓,全港300多萬選民就已經能夠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回歸後香港在民主上的進步,是無可否定的客觀事實。

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多次肯定「一國兩制」的高度成功;英國駐港澳總領事吳若蘭亦表示,香港「一國兩制」運作得很好,相信香港能夠繼續保持繁榮。歐盟在2015年的報告中,對香港「一國兩制」的運行給予充分肯定。事實擺在面前,李黃等人的論述明顯是別有用心的污衊與抹黑。

習近平主席早前會見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時提到,回歸20年來,特別是近年,香港經歷不少風風雨雨,香港長期積累的矛盾及問題逐步顯露,是挑戰和風險,亦是機遇和希望。從這番言論當中,不難看出中央對於香港的實際情況,可謂一清二楚,根本不需要黃之鋒以大型示威來「提點」。

在筆者看來,黃之鋒等人的所作所為才是危害「一國兩制」的威脅。當日他以「公民抗命」之名,發動違法「佔中」行動,破壞社會秩序和法治基石。事件過後,衆人就紛紛想方設法「甩身走數」,他們把特區政府依法檢控違法示威者,捏造為「政治檢控」、「政治拘捕」,用意是要混淆視聽,以政治凌駕法治。現在更是挾洋保身,逃避罪責。

回歸20年,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現在我們的面前有危、亦有機。如果能夠守護好法治的基石,循着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的藍圖走上正軌,香港必定可有更好的明天。正因如此,執法機構在面對衝擊等違法行為時,更應理直氣壯地執法,依法檢控不法分子,否則一旦香港的法治基石被毀,香港就真的前途堪虞了。 

原圖:黃之鋒FB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7年05月1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