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怨的源頭在哪裡?
香港民怨的源頭在哪裡?

有人說香港人對政府不滿的根源是共產黨,對一黨專政可能禍及香港產生恐懼。這正是「香港反動勢力」可利用並刻意製造矛盾和分化的藉口。按照他們的意見,香港社會早已分裂成「親共」與「反共」兩大陣營,壁壘分明。他們不同意我早前提出貧富懸殊造成社會不公是民怨的導火線,認為社會問題充其量只是互相攻擊的借口,並非民怨的真正源頭。

鑑於港人一向都很保守,對政治漠不關心,追求的是安居樂業,我對這些遠離現實的推斷不敢苟同。

香港人對共產黨統治中國的現實早已接受,並逐漸適應。香港既是包括在中國版圖之內,受中央管轄是理所當然的事。和中央搞對立並企圖製造動亂,於情於理於法都不可容。

縱觀世界各地的騷動,很多都是由民生問題而引起的。香港人對政府不滿,表面理由是政改一直被拖延,真正原因是房價引發通貨膨脹使生活質素下降,生活擔子愈來愈重。貧富懸殊是主要的導火線,當脫貧的理想和努力一旦落空,民憤便乘勢而起。

造成貧富懸殊的原因有很多,高如天文數字的房價把港人分成二大類:擁房階級和無殼蝸牛,後者感到生活壓力愈來愈重,須掙扎求存。

朋友遊港歸來所得到的印象是:香港貧富差距比以往嚴重,階級矛盾也加深了,如果未能及時制止,社會的紛擾將會愈演愈烈。黃毓民、長毛反政府的言論一直有市場,滿腹牢騷的小市民會給予支持,而有錢人和中產階級則對他們唯恐走避不及。我覺得這位朋友的看法正好反映了現實。

貧富懸殊從來都是香港難以解決的矛盾,也是產生民怨的導火線。高舉「為民請命」旗幟的民主鬥士處處挑剔政府的施政,唯恐反對不力。這班人在殖民地時期誕生,逐漸壯大,成為針對殖民政府的「壓力團體」,在英國人撤出後,矛頭立即轉向特區政府。

這些民運鬥士今天仍擁有市場,四處招搖,只能反映香港政府促進民生方面的努力做得不夠。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不守公司规则女保安老琪遭解雇。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